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圣保罗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2016年11月0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宋扬在座谈会上发言。侯露露摄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宋扬在座谈会上发言。侯露露摄

人民网圣保罗11月7日电 (记者 侯露露)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圣保罗侨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巴西圣保罗市亚文中心举行。座谈会由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巴西华人协会、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巴西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联合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圣保罗侨界、中资企业、孔子学院等各界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副总领事傅长华主持座谈会。他说,今年的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举办这场座谈会的目的是为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进一步凝聚和激发中华儿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支持祖(籍)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精神,以及推动和谐侨社建设。

座谈会上,巴西华人协会、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巴西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联合会、巴西华人书法协会、巴西中国退伍军人联合会,广东、青田、温州、闽南等同乡会代表,以及台湾同胞代表纷纷发言,回顾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生,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缅怀之情,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和平统一。

随后,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宋扬做总结发言。宋扬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我们今天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弘扬他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宋扬说:我们要学习、继承和弘扬他矢志不渝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要学习、继承和弘扬他矢志不移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要重温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宋扬表示,圣保罗侨界历来有爱国爱乡的传统,是促进中巴友好交往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和平统一、增进中巴友好交往、促进和谐侨社建设等方面,圣保罗侨界在巴西乃至南美洲都深具影响。孙中山先生曾号召,“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今天,在中国与各国合作,包括与巴西的全面战略伙伴合作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更需要海外华侨华人,包括圣保罗侨胞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希望领区广大侨胞,不断推进和谐侨社建设,积极宣传中华文化,主动融入和回馈巴西社会,促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完成祖(籍)国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