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刘青建:中拉互鉴学习 共同发展

2016年11月05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青建 (徐鹤摄)

人民网10月31日电 (徐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日举办“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与拉丁美洲关系的前景展望”议题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青建指出,中拉在互鉴学习中共同探索,寻求共同发展。

中拉互鉴学习,共同发展。刘青建认为,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探索发展模式的先锋和开拓者,为后来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 “中国模式”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探索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其主要贡献在于打破了对西方发展模式的迷信。刘青建指出,中拉模式在相互借鉴中寻求更好的发展。中国从拉美经验中得到的启发是,不能以西方过去的经验来指导中国今天的改革,发展必须以国家利益为重。拉美从中国模式中得到的启发是,要增强自主发展的自信,在自信中选择自主发展的道路。

中国和拉美在初步合作中共同探索,寻求发展。中拉领导人互访频繁,建设了多种类型的合作伙伴关系;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进入新世纪后,中拉贸易额成倍增长;中拉文化合作长足发展,促进民间的交流与了解;在全球和区域多边合作中,积极参与拉美地区的多边合作机制,为今后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刘青建指出,中拉双方有发展的共同诉求,在本世纪的中拉合作进程中,中拉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推动合作的发展,积累了合作的经验。此外,中国政府制定了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政策,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中拉合作论坛的建立,也为推动中拉合作构建了制度框架。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