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岳云霞:中拉经贸合作转向贸易-投资双轮驱动

2016年11月05日13: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 (徐鹤摄)

人民网讯 (徐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日举办“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在发言中指出,中拉经贸合作正在由贸易驱动走向更加均衡的合作,贸易-投资双轮驱动逐渐发挥效应。

中拉经贸合作长期以贸易为主导,但近年出现新变化。岳云霞指出,自2015年3月起,中拉贸易开始加速下滑,双边贸易经历了近2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负增长。与此同时,中拉经贸合作正在由贸易驱动走向更加均衡的合作。中国和拉美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金融领域,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合作基金为中拉合作提供资金支持。

岳云霞指出,产能合作是中拉经贸合作的新动能。中国在拉美的贸易与投资,正在由互补推动的自发式合作转向以全球价值链合作为导引的合作。岳云霞认为,中拉双方应寻求扩大合作的制度突破。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