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王萍: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2016年11月05日12: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 (徐鹤摄)

人民网讯 (徐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日举办“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在发言中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而拉美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为了进一步改善中拉经贸关系,习主席提出“1+3+6”的合作框架,李克强总理提出“重点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经贸转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为中拉产能合作量身定制了“3×3”新模式。不仅有政策支持,王萍指出,中国还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同时中国企业有很多经验和专业知识,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和核能方面。而拉美国家虽有大量自然资源,但是基础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制约了其经济发展。

对于中国企业,拉美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王萍指出,拉美国家需要改变现状,他们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不理想,而基础设施项目大多是大项目,需要较长工期、充足的资金支持和先进的技术,但拉美缺少技术和资金。王萍认为,拉美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缺口,为中拉合作创造了空间。在王萍看来,尽管中国企业在拉美的基础设施项目不那么成功,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这种现象非常正常,别国企业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意味着中拉需要更多的沟通,增强相互理解,为未来的合作奠定基础。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