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卡罗尔·怀斯:中国在拉美投资具有多重意义

2016年11月05日12: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卡罗尔·怀斯 (王梓旭摄)

人民网讯 (徐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日举办“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卡罗尔·怀斯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多重意义。

卡罗尔·怀斯说,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建立自贸区,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如建立现代化的金融机构,进行财政、货币和贸易制度改革,决定反对保护主义,积极融入全球市场。中国可以坐享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服务和投资自由化便利,享受快速的市场准入、免责条款,这有利于中拉发展更为紧密的经济关系。

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需要大量的大豆、石油和矿产,带动了拉美的商品繁荣。卡罗尔·怀斯指出,因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近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巴西和阿根廷双双遭遇了“资源诅咒”和后繁荣时期的衰退。

卡罗尔·怀斯认为,墨西哥正经历着没有产业政策的产业化发展。在20世纪70年代,墨西哥在进口替代工业化政策方面获得了成功,国家经济得到了稳定的发展,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6%,但这样的势头因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和1982年的债务危机而打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墨西哥还没有做好准备面对竞争,而中国通过扩张和技术升级强势进入美国市场,削弱了墨西哥在工业市场上的优势。卡罗尔·怀斯认为,现在,墨西哥需要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从而得到中国的投资。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