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江时学:消除对中国在拉美基础设施部门投资的误解

2016年11月05日12: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江时学 (徐鹤摄)

人民网讯 (徐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日举办“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江时学在发言中反驳了国外对中国在拉丁美洲基础设施部门投资的一些误解。

江时学说,认为中国的投资会危害拉美社会,这是一个误解。中国的投资对于拉美来说,从很多方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比如中国除了投资,还可以为拉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对该地区的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还有一个误解是说,中国的投资不能为拉美当地社会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江时学指出,华为、中石油这些大公司其实雇佣了大量的本地雇员。这些公司的投资为当地的就业做出了贡献。

说中国公司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江时学以中石油在哥伦比亚的项目为例,指出中石油为哥伦比亚当地农民提升其畜牧业提供了大量资金。

有说法认为,中国在拉美投资项目,目的是要削弱美国的影响,江时学认为这也是一个误解。在全球化时代,经济在发展,贸易和投资也在发展,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纷纷在拉美投资,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到世界舞台上去,需要和外部的世界有更多的经济交流,这和政治目的毫无关系。外资对拉丁美洲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贡献,一个繁荣的拉丁美洲符合美国利益,中国这是以一种迂回间接的方式帮助美国。

有人说,中国在拉美实施帝国主义政策,对此,江时学反驳说,中国和拉美的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关系,中国从来没有用枪炮去打开一个市场。

还有一个误解是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没有包括拉美,这会产生政策倾斜。江时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地理特征,因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隔着浩瀚的太平洋,所以拉丁美洲不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内,但是中拉合作同样向着“五通”的方向努力。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