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托马斯·罗斯基:中国政企配合 参与拉美电力发展

2016年11月05日12: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托马斯·罗斯基 (王梓旭摄)

人民网讯 (徐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日举办“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在“资助拉丁美洲:跨太平洋的投融资”议题发言中,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托马斯·罗斯基首先总结了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的成就,之后重点探讨了中国在拉美电力发展中参与的策略和优势,最后指出了参与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

中国电力发展成绩斐然。托马斯·罗斯基说,中国电力发展非常成功,在30年前,中国电力行业的技术还非常落后,只能勉强满足国内的用电需求,但是现在这些都得到了改变,整个电力行业实现了飞跃,很多技术在世界上成为领头羊。

中国参与拉美电力发展是政府和私营部门相配合的结果。中国政府制定“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公司在海外发展业务,尤其是“一带一路”政策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对于电力行业有很大侧重。托马斯·罗斯基说,中国国有企业受到中国政府政策推动,比如政府提出业务刺激政策,国有公司要执行政策;政府说我们要走出去,那么这些国有公司,如国家电网,会举着火炬,执行政府政策。此外,政府在融资方面也有鼓励措施。

中国在参与过程中也遇到了瓶颈和阻碍。中国企业到了拉美,但对于拉美文化、政治和社会情况缺乏足够了解,托马斯·罗斯基认为,拉美同事如果期待中国同事自己解决这个问题,那是比较困难的,拉美同事有责任教中国同事,比如必须要关注什么。另一方面,拉美的伙伴也需要了解中国。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