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崔守军:中国在拉投资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6年11月05日12: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崔守军 (王梓旭摄)

人民网讯 (徐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日举办“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崔守军围绕着中国对拉基础设施建设的动因、行为体与挑战作了发言,他指出,中国去拉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不仅可以促进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而且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崔守军解释了中国去拉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原因。他认为,中国一开始是通过贸易与拉美建立联系,现在通过投资基础设施与拉美加强关系,同时也向拉美国家提供贷款和融资。中国整个能源结构中石油的对外依赖度超过60%,且原油进口过度依赖中东和非洲,拉美是石油进口多元化的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此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建立连接两大洋的铁路,不仅可以促进拉美地区的一体化,使巴西、玻利维亚等国能够大大减少大宗商品与货物运输的成本,中国也会从中获利。

谈及中国参与对拉基础设施建设的行为体时,崔守军指出,中央政府是主要的政策设计者,各个部委和省份是政策的支持者,各个企业则是建设方,政策银行和各个基金是资金方。崔守军说,在拉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行为体除了国有企业,还有就是中小企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空间很大,未来不仅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家支持的融资平台也要走出去。

崔守军还指出,中国公司必须要了解当地情况,与当地政府和社会更好地互动。拉美国家政治和社会不稳定,环境保护、劳动争议等问题都不能被忽视。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