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

“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05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 (王梓旭摄)

人民网讯 (徐鹤)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匹茨堡大学等联合主办的 “中国、美国与拉美:新行为体和变化中的关系”国际研讨会暨第六届中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于2016年10月20日-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美国与拉美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中美拉三边关系互动”、“贸易、投资与基础设施”、“中国在拉美的作用和影响”三大主题进行了探讨。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 秘鲁前驻华大使路易斯·陈、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林锦珍也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崔守军主持了开幕式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拉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陈岳指出,当前中拉关系处于较快发展阶段,高层互访频繁,各种新机制、新倡议层出不穷,为促进教学研究并服务于国家对外战略,中国人民大学开始筹建拉美问题研究机构。2011年8月,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访问人大,接受了中国人民大学授予的政治学荣誉博士学位。2015年1月,在中拉论坛召开期间,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访问人大,接受了中国人民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并应邀担任拉丁美洲研究中心顾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应运而生。陈岳表示,学院也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角度出发,更加注重对发展中国家区域国别研究的建设,拉丁美洲研究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助理袁东振研究员代表中国拉美学会致辞。袁东振表示,拉美地区和美国在历史上有密切的联系,中国作为后来者如何处理好原有利益格局和传统秩序十分关键。本次会议对理解当下的中拉关系和拉美国际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表示,中拉关系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对拉美地区有大规模的投资,投资额已超过了1500亿美元。而阿根廷在过去的五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应对拉美地区自身的挑战,是阿根廷面临的主要问题。盖拉尔说,阿根廷新政府上台,将向着务实的方向转变。

秘鲁前驻华大使路易斯·陈指出,把美国放到中拉关系的讨论之中是至关重要的,中拉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与美国的互动。

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林锦珍表示,期待与会的专家学者讨论与研究中拉双方面临的挑战和机会,以及中国在拉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作用与贡献。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