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邮件门”继续搅局美国大选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11月05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重启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在距离总统大选投票日不到10天之际,重启调查不仅为克林顿的选情投下阴影,她同助手胡玛·阿贝丁的亲密关系也使其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之中。

  阿贝丁目前担任克林顿竞选委员会副主席,是克林顿的“左右手”与“闺蜜”。她从克林顿任第一夫人时就追随其左右。从媒体抓拍的照片看,两人关系异常密切。有关克林顿私人服务器的电子邮件就是在阿贝丁和她分居的丈夫共用的一台电脑中发现的。

  去年3月,《纽约时报》曝出克林顿在任国务卿期间使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务,这一与国务院规定明显不符的行为引起轩然大波。克林顿就任国务卿之初,国务院要求“一般的日常操作”必须在“经过授权的政府电脑”上进行。联邦法律和法规对保密的要求更为严格具体,要求允许联邦雇员使用非官方电子邮件账户的机构必须确保通过此类系统收发的联邦文件保存到“适当”的机构档案记录系统中。再加上国务卿是极为重要的职位,“邮件门”成为影响此次总统大选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此次重启调查的直接诱因就同阿贝丁有关,而阿贝丁与克林顿不同寻常的亲密关系也引起争议。《纽约时报》报道称,克林顿曾表示,阿贝丁就像她的女儿一样,在两年的总统竞选之路上,她对阿贝丁的依赖比对谁都多。美国媒体还曝出消息称,阿贝丁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从克林顿基金会和一家顾问公司支取薪水,而这家公司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高级助理道格·班德参与创建的,克林顿基金会同国务院之间的“渠道”因此浮现。

  共和党人抓住机会,批评克林顿违法行政。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就是克林顿一家的生活,总是有丑闻,一个接一个。”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称,克林顿30年的公共服务记录显示,“她已经腐败了”。

  重启调查戳中了克林顿的痛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再度就“邮件门”攻击克林顿腐败,声称新的调查会比“水门事件”更严重,指责克林顿没有资格竞选总统。《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6%,首次领先克林顿的45%,还有约34%的选民因此支持克林顿的意愿减弱。近期民调显示,目前仍有10%至15%的选民尚未作出选择,重启调查将对这部分选民的决定有所影响。

  重启调查进一步加剧了选民之间的对立。由于时间敏感,美国舆论认为,联邦调查局及其局长科米卷入了一场政治斗争。共和党人欢欣鼓舞,特朗普甚至在竞选集会上公开感谢科米。民主党人对科米则是一片批评,甚至认为科米利用行政资源干预选举,是“犯罪行为”。

  英国《观察家报》网站评论称,在一场被许多民调专家描述为“比谁更不受欢迎的选举”中,不用太费劲就能改变独立选民的情绪。虽然有一个人最终会入主白宫,但终不免伤痕累累。最新一期《外交》杂志评论称,克林顿和特朗普都是“自己击败了自己”。

  “克林顿应该感谢上帝,让她碰到特朗普这个对手。特朗普也是如此,否则他可能早就一败涂地了。”研究政治传播的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塞缪尔·利希特尔这么对本报记者评价今年的大选。有评论认为,在这场令人惊奇的美国大选中,是非界限逐渐模糊,党派利益更加凸显,一切不过是“权力的游戏”。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5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