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研发支出增速全球最快引国际机构关注

2016年11月04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4日电  近日,普华永道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STRATEGY&)公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的研究结果,这份曾被《经济学人》誉为“对研发支出与企业业绩之间关系最全面的评估”罗列出了在全球的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排名前1000名的企业,并对这些企业所属的行业、收入情况以及研发支配做了对比和归纳。

研究报告发现,今年的研究结果得出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结论:比如到2018年,医疗将超过计算机与电子品成为全球范围内研发支出最多的行业;到2020年,企业将把绝大多数的研发支出从实体产品转移到软件和服务上。今年思略特的研究对象包括2016财年(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球研发支出最多的1000家上市公司。根据包括企业和政府方面在内的各类数据来源,这1000家企业的研发支出总额占到全球研发支出的40%。

在华为之外,这份榜单中共有130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创新1000强的名单,总研发支出达到468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8.6%。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阿里巴巴和中兴通讯首次超越中石油位列榜单前两位,其余在榜单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包括中石油、中铁、百度、中车、联想、腾讯、中铁建、上汽。

根据这份榜单,在2016年,计算机产品与电子品、医疗、汽车三大行业的研发支出占据了全球所有行业研发支出的62%,其中计算机与电子产品排名第一,占比24%。在中国,位列前三大研发支出的行业分别为工业品、汽车、软件与互联网。而中国仍然是全球研发支出增速最快的国家,并且目前仅有美国、欧洲的研究投入体量可以与之相比。统计数据表明,在过去的一年内,中国的研发支出增长了19%,北美地区增长了8%,是全球研发增速最快的两个地区,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和日本企业的研发支出分别下降了9%和8%。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