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四季度中国外贸增速仍将低位运行

2016年11月04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4日电  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称,尽管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降幅逐降,四季度进出口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报告认为,近期进出口回稳,有前期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效果释放、中国国内需求回升的支撑,也与国际商品价格回升拉动进口额明显增长有关。8月和9月,进口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受此带动,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逐季转暖。以人民币计价,三季度进出口增长1.1%,增速比一、二季度分别提高8.3和1.3个百分点。但外贸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报告认为,世界经济仍然低迷,结构性和周期问题相互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总体呈增长低、通胀低、贸易与投资增速低、负债高的“三低一高”局面。随着主要经济体结构调整的进行,全球价值链进入重构期,“消费国-生产国-资源国”为核心链条的全球贸易大循环发生重大调整,经济全球化路径深刻变化。加之主要经济体在经济政策上“逆全球化”倾向愈发严重,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恶化。

基于此,《报告》认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考虑到2015年9月以后的月度进出口基数普遍较高,四季度,进出口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受传统节日集中出货的影响,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同时,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会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