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宫报告称美国不批准TPP将带来经济损失

高攀 郑启航
2016年11月04日15: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不能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不仅将失去TPP生效带来的经济收益,还将面临因贸易转移而遭受的经济损失。

报告说,其他国家不会无限期地等待美国批准TPP,相反它们已明确表示将推动不包括美国的贸易协定谈判。这些贸易协定将改善各缔约方的市场准入条件,美国企业则将继续遭受贸易壁垒。

报告指出,如果美国不批准TPP,涵盖中国、日本和东盟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会填补TPP失败的空白。由于有7个国家同时是TPP成员和RCEP成员,如果TPP失败而RCEP达成并生效,美国将面临因贸易转移而遭受的损失。

以日本市场为例,如果RCEP生效,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可能享受5个百分点以上的关税优惠,而美国对日出口的35个行业将因高关税处于不利地位,市场份额会因此缩小。此外,TPP失败还会令美国失去影响亚太地区贸易规则制定的能力。

尽管遭到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反对,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表示,奥巴马政府并未放弃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继续推动国会审议TPP的努力,将尽一切努力确保美国国会今年批准TPP。但掌控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高层此前表示,TPP仍缺乏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

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