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里加时间”正在进行时 中拉关系大步向前进

2016年11月04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加11月4日电(黄云迪)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这座美丽的城市正在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第五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即将在此举行,届时17国政要将齐聚里加共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将于4号起进入“里加时间”,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本次会晤。据悉这是16+1领导人会晤首次在波罗的海地区举办,也是中拉建交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对中拉关系而言意义非凡。

在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记者采访到了拉脱维亚国务秘书安德烈斯·贝德高维奇斯,他同时担任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的拉脱维亚国家协调员。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中文专业的贝德高维奇斯,能熟练地用中文表达,在采访期间还不时地用成语回应记者。

贝德高维奇斯告诉记者,拉脱维亚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此访与本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今年恰逢拉中建交25周年,回溯历史,25年来中拉关系发展稳定,双边贸易额增长近百倍,两国在交通物流、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利益契合,中国已成为拉脱维亚在欧盟外第一贸易伙伴。但横向比较,对比英法德这类传统欧洲强国,或者波兰、捷克这类中东欧国家,拉脱维亚和中国间的合作还有较大潜力可以挖掘。“我们必须迎头赶上”贝德高维奇斯用中文对记者说。

图为:拉脱维亚国务秘书安德烈斯·贝德高维奇斯(黄云迪 摄)

贝德高维奇斯向记者介绍,拉脱维亚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港口运输业发达,计划中的波罗的海铁路将联通波海与北欧,势将进一步巩固拉脱维亚作为欧洲北部交通运输枢纽的地位。基于这一优势,拉方愿深度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三港区建设。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拉脱维亚港口等基础设施,愿推动促成里加自由港集团承揽中国-白俄罗斯“巨石”工业园区货物转运物流项目。拉脱维亚同时希望加强拉中民航合作,扩大两国航权安排,目前波罗的海航空公司正寻求与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合作,预期开通里加到成都、北京、乌鲁木齐等地的直飞航线。铁路运输方面,拉脱维亚铁路公司已与中国铁路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图为:里加街头悬挂的中国文化演出海报(黄云迪 摄)

贝德高维奇斯希望李克强总理本访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能够给拉脱维亚一个被中国人民熟悉的机会,提升拉在华旅游知名度,为此拉还将为中国提供人员往来便利,如与VFS Global合作在中国新建11个签证中心;在教育科技领域,拉脱维亚希望与中国签订高校合作框架性文件,宣传拉脱维亚高校在高新科技、医药、欧盟法律与欧盟外交等学科上优势,提升拉高校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最后贝德高维奇斯又将话题引回了中文上,据他介绍拉脱维亚是波海三国中最早开展汉语教学的国家,目前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拉脱维亚广受欢迎,他十分乐见拉中在汉语教学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为两国友好奠定基石。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