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籍欧盟官员厄廷格冒失发言惹“大祸”

2016年11月04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德国籍欧盟数字经济专员厄廷格日前一番歧视中国人和同性恋者的言论被传开后,受到舆论抨击,原先预计明年升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的规划也因此取消。

10月28日,有网民将厄廷格在德国汉堡的一场演讲视频上传到YouTube网站。视频摄于10月26日,片长3分26秒,到30日已有28多万次点击。视频是厄廷格此前在德国汉堡对当地商业领袖演讲谈及中欧合作时的发言,提及接待到访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中国官员代表团,他还嘲笑中国官员形象刻板,“每个人都穿着单排纽扣、深蓝色的西装,头发从左向右用黑色鞋油擦得(漆黑)”。上传视频的网民称,厄廷格甚至还用“眯缝眼”这样的字眼形容中国官员。

这段视频曝光后,在社交媒体大量被转载,引发舆论抨击。厄廷格本人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他辩护“这确实有些草率。”但他仍不承认错误。厄廷格29日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喊冤是被断章取义,虽然玩笑有点开得过火,但从没有冒犯或对中国不敬的意思。只是想提醒欧洲人“中国人太聪明,如果他们超不过欧洲领先的技术,他们就把相关公司买下”。

在视频中他还嘲讽德国总理默克尔计划推行“义务性同性婚姻”政策。社会民主党秘书长巴莱女士表示:使用种族主义和反同性恋之类怨恨词汇的人,不配担任重要的政治职务,厄廷格应该反思他的世界观,一位有他这样思想的欧盟专员将给整个欧盟造成损害。

厄廷格来自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2010年开始出任欧盟专员。厄廷格之前曾多次因为发表争议性言论登上头条,包括曾称“宁愿自杀,也不要娶反欧元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女党魁佩特里”。

据外媒报道称,厄廷格这番言论确实已经带来严重后果。德国联邦议院左翼党团主席巴尔奇呼吁默克尔从欧盟“召回此人”。新欧洲(New Europe)引述欧盟执委会消息人士的话指出,“不用期待”厄廷格的新职。厄廷格不久前刚刚被德国推举为欧盟委员会负责财政预算的委员。原先预计在明年1月接替副主席职务,但在他的歧视性言论被曝光后,这项规划已经取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回答媒体时表示:“有关言论反映出了某些西方政客长期以来根深蒂固、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希望这些人能学会理性客观看待自己和他人,懂得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

3日,厄廷格正式发表声明,就其辱华言论作出道歉。在道歉声明中,他表示,自己在反思这段发言后已经注意到“我的用词造成了不好的观感,也许甚至已经伤害了他人”、“这并非我有意为之。”厄廷格称,对于任何不够尊重的言论,自己愿意为此道歉。他同时表示,自己“十分尊敬”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是一个合作伙伴,也是一个厉害的竞争对手”。

中国前驻德使馆公使衔参赞、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员姜锋在采访中谈到,厄廷格造成的损害可能不在于是否会得罪中国人的感受,他的言论表明,沉溺在欧洲中心主义时代的思想仍然在作怪。欧洲当前面临种种危机的考验,来自亚洲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创新力量正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也为欧洲增长提供了新的机遇,诡异的是,这样的新发展却被欧洲一些人视为威胁,道理被颠倒扭曲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厄氏世界观”。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部长兼任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正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在访问北京期间强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回应了对保护主义政策正不公平地影响该国的德国伙伴的担忧。中国称,德国汽车制造商无需担心在中国研发电动车会遭遇阻碍或贸易保护主义。在华生产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将得到与中国企业完全一样的待遇。(常红 彭婧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