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脱维亚交通行业热盼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召开

2016年11月04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加11月4日电(黄云迪)拉脱维亚地处俄罗斯与西欧、北欧的十字交叉口,坐拥波罗的海地区最大机场,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在波罗的海乃至中东欧地区运输中扮演了重要的货物转运角色。交通运输部门是拉脱维亚重要国民经济部门,然而当前受俄罗斯过境货物运输需求降低等不利因素影响,拉交通运输物流等相关行业正面临艰难时刻。面对即将在里加举行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拉交通物流业形成共识认为拉需迫切抓住峰会契机,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与中国及其他中东欧国家开展“海陆空”全方位合作,以此维护拉脱维亚在世界物流版图中的特殊地位。

图为位于里加自由港集装箱码头的塔吊,产自中国企业三一重工。 (黄云迪 摄)

拉脱维亚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脱维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在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两国交通物流领域政府与民间代表团往来频繁。今年5月拉脱维亚成功地在首都里加举办了第一届16+1交通部长会议。并在拉交通部设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物流秘书处。拉方认为中拉物流领域合作大有潜力可挖。目前中国与欧洲之间集装箱铁路货运如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郑州到汉堡等线路发展迅速,拉脱维亚可以成为这些货物进入北欧的大门,拉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可以在48小时内将货物送抵北欧任何一家商店。11月5日,中国拉脱维亚间第一班货运专列将抵达里加,这一项目从计划到成型仅仅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中拉间交通领域的合作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未来还将迎来更多可能。峰会期间拉脱维亚将于中国签订包括《港口及临港工业园区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内的一系列惠及双边的重头文件。

图为波罗的海运输和物流协会(BATL)主席安塔涅

期待峰会为拉脱维亚带来更多机遇的不仅是拉脱维亚交通部,寻求更多合作的声音已成为拉脱维亚交通行业的共识。拉脱维亚集装箱码头港口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拉自由港对中-白俄“巨石”工业园区项目十分关注,为在与立陶宛克莱佩达港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拉脱维亚有意为工业园区到拉脱维亚港口新建物流路线。自由港还将为入驻“巨石”工业园区的中国企业在拉自由港投资物流中心提供机会,中企可利用拉脱维亚欧盟成员国的身份进入欧盟市场同时获得税务减免。波罗的海运输和物流协会主席安塔涅在接受告诉本报记者,交通物流业是拉第二大国民经济部门,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拉脱维亚曾经一度是海运大国,但受国际海运市场大环境和俄罗斯收缩运输寻求等双重负面影响,拉脱维亚运输业开始萎缩,如再不采取行动,拉将失去国际货运重要中转国地位。当前中国已宣布“一带一路”倡议,寻找货物通往欧洲的最佳线路,西方国家也在寻找通向东方的最佳最快最经济的货运线路,拉脱维亚交通物流行业必须放下彼此间无谓的竞争,向中国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报价,拉脱维亚政府也应在关税方面对中国企业有所倾斜。安塔涅最后表示,本次峰会在里加举行为拉脱维亚成为中国“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提供了天然的机会,拉脱维亚需要把握峰会良机,在16+1框架下扩充与中国在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内涵,力争成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