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发布公报庆祝《巴黎协定》生效

潘基
2016年11月04日11: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气候大会组委会4日在摩洛哥城市马拉喀什发布新闻公报,庆祝《巴黎协定》生效,强调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也是一个正视现实和面向未来的时刻,需要全世界坚定信念,完成使命。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11月7日至18日将在马拉喀什举行,同时还将举行《京都议定书》第12次缔约方大会和《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和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联合签署了这份公报。

《公报》说,人类将记住2016年11月4日这一天,因为这一天全世界开启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停止了走向气候灾难的脚步。

《公报》强调指出,《巴黎协定》是迄今最复杂、最敏感也是最全面气候谈判的结果,它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得以生效体现了世界各国面对气候变化采取全球行动的坚定决心,它的生效使得政府、城市、地区、公民、企业和投资者的努力得以具体化,这是人类在战胜气候变化威胁上的一个历史转折。这个协定的基础是牢固的,在目标达到之前,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公报》表示希望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能绘制出发达国家在2020年达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的明确路线图,以扶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另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介绍,为纪念《巴黎协定》4日正式生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纪念活动。

迪雅里克3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潘基文4日将与民间团体的代表举行对话会,就民间团体如何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作出贡献及他们的关切等交流意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