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三星卷入“闺蜜门”!那些不得不说的韩国财阀故事

2016年11月04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朴槿惠“闺蜜门”又上演了新一波剧情。

近日,韩国三星集团被曝卷入“闺蜜门”。 韩国检方2日消息,三星集团去年向“闺蜜门”事件当事人崔顺实和其女儿郑某在德国成立的“Widec体育”公司汇款2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90万元),检方对此展开调查并传唤三星方面有关人员。另据韩媒报道,多家韩国企业高管就槿惠“闺蜜门”接受检方询问。

随着“闺蜜门”的发酵,像三星集团这样的韩国“财阀”再度引发热议。

英国有王室,韩国有“财阀”?

英国有王室,韩国有“财阀”;英国有王子,韩国有“财阀”之子。让我们先从八百年不变的,韩剧“财阀”继承人梗儿说起吧。

言归正传,所谓韩国“财阀”,典型的如韩国三星集团、现代集团、LG集团以及韩进集团等耳熟能详的企业。

上世纪60年代,为了发展国家工业,韩国政府曾重点扶持了部分大型企业,而这些由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大型集团公司,韩国人习惯称之为“财阀”。山东大学(威海)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焦佩表示,韩国的财阀已经成为了固有词汇,音译为chaebol,凸显了其特殊性和重要性。这些财阀以家族为核心,既迷恋制造业,又热衷多元扩张,还擅长跨国经营。

三星是目前韩国最大的财阀,《华盛顿邮报》曾经把韩国称作“三星共和国”,说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样东西:死亡、税收和三星。

太有钱的疯子?韩国财阀故事多

在财富急剧扩张,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同时,韩国财阀家族越权专横行为屡见不鲜。有韩国人揶揄,财阀家族是“太有钱的疯子”。

赵显娥,韩国“坚果门”事件核心人物、韩进集团及下属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的长女。2014年12月,她乘坐从美国纽约飞往韩国仁川的大韩航空班机头等舱,因乘务员给她提供的坚果没有按规定放在盘中,她一怒之下要求飞机掉头开回登机口并勒令乘务长下机,导致航班延误11分钟。事件曝光后,在韩国激起民愤。

2010年10月,SK集团创始人的侄子崔哲源同公司员工刘某发生冲突。崔哲源用棒球棍殴打刘某,称:“一棍100万韩元。”

韩国现代重工大股东、前国会议员郑梦准的小儿子2014年就示威者要求政府查明“岁月”号沉船事故真相发表不当言论,称“国民智慧未开化”。

韩国第三大财阀家族企业SK集团会长崔泰源2015年12月29日公开承认与婚外情人育有一女,暗示将与前总统卢泰愚之女卢素英离婚,被韩国媒体称为“世纪离婚案”。不过,事情却在12月31日峰回路转,有知情人士称崔泰源目的并非离婚。

2015年,韩国乐天集团继承权争夺高潮迭起,韩国各界对大财阀继承人持续上演的“兄弟阋墙”高度关注。其实不仅是乐天,韩国排名前40位的大企业集团大多上演过家族内部纷争的豪门恩怨。有韩国媒体指出,韩国大企业虽然实现了快速成长和现代化,但距离企业专业化经营和有序继承仍有距离。

韩国经济:成也财阀败也财阀?

不可否认,在韩国实现经济腾飞的“汉江奇迹”中,财阀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但这么高的百分比其实是令人不安的数字,这种“小国家、大企业”的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着天然弊端——当财阀已经庞大到不能倒时,实际上等于绑架国家经济。

对于财阀体制的弊端,韩国政府早有所认识。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总统金大中、卢武铉等都曾尝试打破财阀垄断,但成效不大。

韩国经济目前面临结构性难题,可谓成也财阀,败也财阀。

(编辑:张敏彦 田明 来源:新华网、广州日报、中新网、环球时报)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