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能源转型专家谈该国经验对中国的启示

2016年11月0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4日电  在全球范围内,德国是一个能源转型有所进展的国家,其停止使用核电的决定尤其引人注目。中国国内也很关心德国的能源转型进程,希望从中得到启示。就此,德国能源署前署长、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德方主任、著名能源转型专家斯蒂芬·科勒先生日前对国内媒体介绍说,德国能源转型有两大目标和三大支柱。

两大目标一是退出核能,二是2050年基本退出化石能源;而三大支柱,第一,提高能效,即节能;第二,从化石能源转移到可再生能源;第三,在化石能源还没退出市场之前,提高化石能源的使用效率。对于能源能效的提升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哪个更重的提问,他回应称,“能源能效的提升经济上可行性较高,成本较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是现在投资的重点,但这需要具备两个先决条件,一是网络允许,二是是否可以智能化发展。”

他表示,“现在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工作核心是建立智能电网消纳补偿风电、光电,大力发展蓄电系统,以应对晚上无光无风时期的用电负荷。另外,我们也在发展氢能技术,但是这项技术预计2035至2040年才能发展成熟。在此之前的过渡期,我们还需要化石能源的补充。”

对于德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失误,科勒指出三点:一是南北大电网没有建设好,造成大量的风电浪费;二是德国的一次能源40%都消耗在了建筑上,但德国每年的建筑节能改造进度缓慢,为今后留下了太多的工作;三是在交通运输领域,德国研发的电动汽车市场效果并不好,加上近年来油价下降,民众更倾向买传统化石能源汽车。科勒认为,中国在能源转型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要搞好公共关系,鼓励全民参与;其次,要重视储能系统和配套电网的建设,要提前做好规划,在技术上和管理上,储能系统的建设都存在着巨大的挑战。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