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保加利亚水库藏巨额欧元假钞 总面值超1300万

2016年11月04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保加利亚水库藏巨额欧元假钞 总面值超1300万

  资料图

  保加利亚政府1日说,警方起获总面值超过1300万欧元(约合9743万元人民币)的假钞,其中大部分藏匿于南部一座水库的水底。

  保加利亚检察长索蒂尔·察察罗夫在普罗夫迪夫市告诉媒体记者,“这是(全球)起获假欧元金额最大的案件之一”,这批假钞“质量极佳”,浸泡在水中只不过让它们的外观显得旧一些。

  负责起诉这起假钞案件的检察官伊万·达斯卡洛夫说,假钞总面值在保加利亚创下纪录。不过,确切数字有待纸币干燥后点清。这批假钞大多数是六张一版,有一小部分没有全息及其他防伪标识。

  察察罗夫说,三名涉案保加利亚人被警方逮捕,其中一人是一家印刷企业的老板,已因印制假钞获刑6年。

  欧洲中央银行今年5月决定在2018年底停止发行这种紫色调的500欧元钞票,缘由是这一面值最大的欧元钞票“可能助长违法活动”。

  据欧洲联盟刑警组织数据,100万欧元如果全是500欧元大钞,总重仅2.2公斤,可以塞进一个电脑包。如果使用面值50欧元的钞票,同样的金额总重22公斤,需要大型箱包才能装下。

  不过,停发500欧元大钞的做法在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遭到反对,因为大多数德国人依然喜欢持现金购物,即使购买大型家电也是如此。(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