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最高法院裁定:政府是否启动退欧程序需经议会表决

2016年11月03日20: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1月3日电(杨波)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最高法院裁定,英国是否可以启动退出欧盟进程必须经过议会投票表决。这意味着英国政府不能自行启动里斯本条约从而开始退欧谈判。英国政府预期将对判决结果发起上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退欧公投的结果和政府部门的决策权意味着政府启动脱欧进程无需通过议会表决,但反对人士认为该行为违宪。欧盟的其他27个成员国此前已表示,如果不启动里斯本条约,为期达两年的退欧谈判也不能开始。

特雷莎·梅此前已经宣布将启动里斯本条约,并在2017年3月底前正式通知欧盟英国的退欧决定。在今年6月的公投中,退欧派和留欧派得票率分别为51.9%和48.1%,退欧派胜出。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编辑史密斯表示,如果法院这一判决不被推翻,那么接下来可能会是长达数月的议会博弈。但他同时认为大多数议员可能会支持启动里斯本条约,因为公投退欧毕竟是大多数选民的决定。

(责编:徐祥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