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叙利亚局势:在一团乱麻中寻找新出路

2016年11月03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10月31日在北京同法国外长艾罗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应询就叙利亚局势介绍中方立场和看法。

王毅表示,最近叙利亚局势令人担忧。各种势力竞相介入,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叙局势已变成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需要各方重新反思,在一团乱麻中寻找新的出路。

王毅指出,当前,叙问题的政治解决面临和谈、反恐、难民三大课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要打破僵局,找到出路,需要集中力量应对最紧迫的问题,需要寻找最大公约数进行更实质的国际合作。

中方认为,打击恐怖主义,恢复中东地区稳定是当务之急。这既是解决人道主义危机蔓延的治本之策,也是各方目前都能接受的共同目标。期望各方能就此形成更广泛共识,开展更有效国际反恐合作。

第二,坚持政治解决是根本方向。这一点是联合国决议明确下来的既定原则,必须予以坚持,不能有丝毫动摇。也就是说,各方在叙问题上采取一切行动的出发点,都应有利于,而不是妨碍叙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三,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是正确途径。由联合国作为斡旋主渠道,既有充分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也能够更加有效地协调各方立场,凝聚各方共识。中方支持联合国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表示,关于叙领导人去留等其他棘手问题,各方立场很不一致。中方主张在推动安理会2254号决议政治解决路线图的进程中,依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通过各派协商,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