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政府军攻入摩苏尔 IS头目巴格达迪据信藏匿城内

2016年11月02日19:23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伊拉克政府军攻入摩苏尔 IS头目巴格达迪据信藏匿城内

伊拉克政府军攻入摩苏尔 IS头目巴格达迪据信藏匿城内

  11月1日,伊拉克政府军攻入摩苏尔市区(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 伊拉克摩苏尔攻城行动进入决战阶段。11月1日,伊拉克政府军攻入摩苏尔市区,军方高层宣称这个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据两年有余的城市此番将得到“真正的解放”。并且,“伊斯兰国”首领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据信仍然藏匿在摩苏尔城内,如若将其一举击毙,整个“伊斯兰国”体系将彻底崩塌。

  开启“真正的解放”

  据法新社报道,摩苏尔收复战打响两周之后,伊拉克政府军11月1日成功攻入摩苏尔市区。伊联合作战司令部发布声明称,攻城部队进入“摩苏尔左岸地区”。底格里斯河由北向南流过摩苏尔,将这个城市分成东西城两部分,东城又被称为左岸。目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后退至西城。

  “现在到了开始真正解放摩苏尔的(关键)时刻,”美军培训的伊拉克反恐部队总司令塔利布·舍哈提·阿尔科纳尼表示,反恐部队与伊拉克政府军紧密协作、继续从武装分子手中收复失地。

  据信摩苏尔市内及周边地区约有4000至7000名武装分子。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盟军发言人约翰·多利安称,自10月17日攻城行动开始至今已动用了“近3000枚炸弹、炮弹、火箭和导弹”打击敌军,“消灭了数百名武装分子”。

  眼看摩苏尔收复战进展顺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公开向武装分子喊话,警告他们将无处可逃。“我们将从各个方向逼近包围‘伊斯兰国’武装,他们将无处可逃,只能选择受死或者投降。”

  巴格达迪藏匿城内

  据英国《独立报》援引一位库尔德高官的话报道称,“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据信仍然藏匿在摩苏尔城内,这使得此次摩苏尔收复战的意义愈加重大。

  福阿德·侯赛因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的幕僚长,他表示库尔德政府收到来自多个消息源的情报称巴格达迪现藏身摩苏尔,“如果他被击毙,将意味着整个‘伊斯兰国’体系的崩塌”,该极端组织将不得不在战事中选出一名新的领导人,但没有任何一名继任者会拥有如巴格达迪一般的权威和声望。2014年6月“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后,巴格达迪宣布建立一个所谓的“伊斯兰国王权”,举世惊愕。

  根据侯赛因的说法,在过去八九个月的时间里,巴格达迪一直躲藏在暗处,这位“伊斯兰教主”变得非常依赖来自摩苏尔和塔尔阿法的地方指挥官们。因为“伊斯兰国”其他高阶领导人或者更加为外界所熟知的头目,尤其是那些来自叙利亚或者其他国家的,大多已被击毙。

  侯赛因说,由于巴格达迪的存在,摩苏尔收复战变得更加复杂,这场战役的时间会被拉长,武装分子们必然会拼死抵抗以保卫他们的“国王”。“显然他们会被击败,但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打败他们,”侯赛因称,收复摩苏尔的速度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武装分子会否炸毁底格里斯河上的五座桥梁”。(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责编:徐祥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