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探讨中美合拍现状 专注中国本土市场

亚洲协会举办中美电影高峰论坛

2016年11月02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著名导演陆川对话好莱坞媒体人。廖政军摄
著名导演陆川对话好莱坞媒体人。廖政军摄

人民网洛杉矶11月2日电 (记者廖政军)由美国亚洲协会主办的一年一度中美电影高峰论坛1日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会议中心举行,两国电影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美电影合拍的现状与未来,并呼吁专注做好中国国内的本土电影市场。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电影票房破亿犹如家常便饭,而明年超过北美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目标也指日可待。然而,今年十月期间中国电影票房的突然下跌,如《洛杉矶时报》等外媒也惊呼,“急坏了好莱坞”。艺恩网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六个月,中国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这对于一个2015年票房收入大涨近50%、总票房达到67.8亿美元的国家来说,的确是一个“惊人的转折”。

与会嘉宾纷纷认为,尽管由于各种因素,中国国内电影票房近期增速放缓,但好莱坞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总体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后劲十足”。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负责人迈克尔·埃利斯指出,中国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趋势不可阻挡,关键要看如何进行中美优势互补。

合拍片继续成为本届论坛的一个热门话题。与去年不同,两国电影人似乎更偏理性看待中美合拍片的现状与未来,坦言十年来并无称得上成功的合拍作品诞生。长期研究中国电影发展的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骆思典指出,好的中美合拍作品“还在路上”,两国电影人仍需努力在合作上下功夫。中国知名导演陆川在当天的论坛上也说到,许多合拍片所谓的中国元素并不符合一般中国观众的审美趣味,反而弄巧成拙。

出席论坛的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表示,眼下中国电影市场正逐步对外放开,中国政府所认定的合拍片必须是中外双方投资,内容有中国元素,双方主创共同制作。 他指出,目前中美合拍片遇到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如何结合好中国元素,往往双方由于文化差异会造成一些合作上的沟通障碍,这些问题都需要中美双方相互磨合,一一解决。

毫无疑问,面对中国这个庞大的电影市场,两国电影人始终在尝试。骆思典告诉本报记者,明年初即将上映的由张艺谋执导的《长城》又将是对中美合拍片的一次重要考验。不过他一直认为,中国国内的电影市场已经足够大,希望有更多中国电影公司能够借助好莱坞的力量,专注为本土市场开发质量更高、更受观众欢迎的中文电影。另外他还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的动漫电影市场也会迎来一个不错的增长机遇。

中美电影高峰论坛是一次旨在深度探讨中美电影的合作及市场趋势的高峰论坛,目前已经是中国与好莱坞电影合作的风向标和重要平台。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两国电影产业优秀代表企业负责人、学者和媒体等数百人。(完)

(责编:徐祥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