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冰岛高官大幅加薪引争议

张淑惠 梁有昶
2016年11月02日13: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据冰岛媒体11月1日报道,冰岛国家薪酬委员会近日给议员和政府高官大幅加薪的决定引发争议。

10月29日,冰岛国家薪酬委员会决定,将议员的月薪提高44%,达到约110万克朗(约合6.68万元人民币);内阁成员薪酬提高35%,其中总理月薪约202万克朗(约合12.24万元人民币),部长月薪约183万克朗(约合11.09万元人民币)。此外,总统的月薪提高20%,达到约299万克朗(约合18.12万元人民币)。

反对这一决定的冰岛专业人士工会负责人索伦·斯文比亚尔纳多蒂说,大幅提高民选高官的薪酬将严重扰乱劳动力市场,高达44%的加薪幅度将大大超出公务员乃至一般劳动力市场的涨薪水平,因此有必要对薪酬委员会的运作重新进行评估,使之有章可循。

冰岛国家和市政雇员联合会也强烈反对这一决定。该组织发表声明说,如果当局决意偏离稳定劳动力市场的道路,那么其他人显然也会要求类似的薪酬涨幅。薪酬委员会应该重新考虑这项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决定。

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市长达古尔·埃格特松说,薪酬委员会的决定损害了政府和工会在薪酬问题上的合作,甚至还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同时,他要求市政府官员的工资不要跟着议员和总统等人的涨幅走。

甚至有部分议员也反对这项决定。从2013年起一直担任议员的海盗党联合创始人比吉塔·约恩斯多蒂尔呼吁议员们拒绝加薪,以表明他们关心劳动力市场稳定的立场。

冰岛国家薪酬委员会共有5名成员,其中3名由议会选出,其余2人分别由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以及最高法院指派。委员会成员的任期为4年。

另据报道,2014年冰岛人的平均月薪约为51万克朗(约合3.09万元人民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