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失踪70多年的“瑞典辛德勒”被宣布死亡 或遭处决

2016年11月02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失踪70多年的“瑞典辛德勒”被宣布死亡 或遭处决

  拉乌尔·瓦伦贝里

  在二战期间拯救成千上万名犹太人的瑞典外交官拉乌尔·瓦伦贝里71年前神秘消失。瑞典政府10月31日正式宣布他死亡。他的家人表示,请求政府宣布死亡是为了了结过去,让瓦伦贝里“安息”。

  1944年7月,瓦伦贝里作为外交官被派驻匈牙利,当时已有几十万匈牙利籍犹太人被纳粹送往集中营。瓦伦贝里抵达后,向犹太人发放瑞典“保护护照”,帮助他们逃离被纳粹占领的匈牙利。瓦伦贝里的事迹为他赢得了“瑞典辛德勒”的称号。1945年1月的一天,瓦伦贝里前往当时驻匈牙利的苏联军队司令部,之后他就消失了。

  “他的正式死亡时间是1952年7月31日,”瑞典税务局官员皮娅·古斯塔夫松说,“这完全是个形式上的日期。法律上,我们必须选择他消失满5年后的某个日子,而1947年7月底还有他生命的迹象。”瑞典税务局负责登记公民出生和死亡。

  瑞典政府曾经发布寻找瓦伦贝里的告示,但没有收到关于他下落的新线索。一名瓦伦贝里家族代表因此向瑞典政府申请瓦伦贝里的死亡证明。

  据法新社报道,苏联1957年公布一份文件,显示瓦伦贝里被关押在莫斯科的卢比扬卡监狱中,1947年7月17日死于心脏病。2000年,俄罗斯一个调查委员会的负责人声称,瓦伦贝里1947年在卢比扬卡监狱被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人员因政治原因处决,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或证据。(徐力宇)【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