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稿:经略周边 联通亚欧——写在李克强总理出访亚欧四国之际

2016年11月02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深秋时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在这收获的季节,中国对亚欧外交又迎来一次重大行动。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访问拉脱维亚并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八天四国五站,李克强此行时间短、日程紧、转场多。分析人士认为,此访对引领上合组织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深入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维护我国家安全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以定期会晤为契机 增进与往访国及地区战略互信

此次出访的四个国家在日程安排上有一个共性,即定期会晤机制。除了参加定期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李克强还将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总理分别举行两国总理定期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定期会晤机制在中国的总体外交战略布局中至关重要,能够保证外交政策有战略、有方案、有计划、有规矩地实施下去,不仅有利于增进与往访国和区域的战略互信,还在拓展和落实双边和多边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双边层面来看,中国目前已与俄罗斯、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了总理级定期会晤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说,总理会晤谈论的问题聚焦具体合作领域,特别是落实双边合作项目。这种会晤机制一般一年一次,对双边经贸合作尤为重要,因为高层间的定期直接对话可以及时解决经贸合作中的问题,不至于影响下一步的合作。而且这种定期会晤机制也会给其他政府部门开展对口合作提供平台,纳入很多相关的合作,特别是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

孙壮志对李克强此次“定期会晤”之旅充满期待。在他看来,此次出访的四个国家外部经济环境相对比较严峻,结构调整也进入深水区,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合作具有示范性、开创性和开拓性等特点。另外,这些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彼此间的合作能够更好地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以产能合作为抓手 推动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除了定期会晤,李克强此次出访的另一个重要看点就是产能合作。2014年12月李克强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哈两国就开展产能合作达成共识,签署了价值14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并就180亿美元的“中哈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中国引领的国际产能合作进入早期收获期。

“中哈产能合作的早期成果比较明显,尤其是在水泥、平板玻璃等制造业领域。这种合作模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结合了相关国家在经济转型阶段的经济利益诉求,而且面向未来,是一种富有时代气息的新经贸合作模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告诉记者。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引领的国际产能合作突出了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不仅加强了国内企业间的合作,形成产业集群,还加强了双边、多边、第三方乃至多方企业间的产业合作,从“互利双赢”升级为“互利三赢”“互利多赢”。这无疑将扩大产能合作利益汇合点,实现合作最大公约数,形成新的更大的利益共同体。

本次出访,产能合作依然是重中之重,预计将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推动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陈玉荣认为,中国与这四个国家合作由来已久。面对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中国提出与这些国家加强产能合作,实际上是一种新的经济合作方式。这种创新使处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相关国家经济能够实现持续发展,有助于各国经济深度挖潜,同时带动双边经贸合作。

以区域机制为平台 促进区域合作换挡提速

中国日益重视发挥区域合作机制作用。此次李克强出席的两个区域合作机制均由中国首倡,充分显示了中国加强区域合作、维护区域和平及稳定的决心。

在孙壮志看来,中国倡议的区域合作与西方主导的区域合作明显不同,最重要的区别便是中国倡议更符合这些国家国情。上合组织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都是新型的区域合作倡议,框架安排基于对参与国发展水平的评估,充分考虑到各国国情,旨在实现平等互利。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上合组织在经贸、安全以及人文合作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不仅在维护中亚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在拉动中亚经济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与会期间,李克强将就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出新倡议和新举措。

另外,李克强此次赴拉脱维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恰逢该机制“逢五”。经过几年发展,中东欧各国对该机制表现出很大兴趣,视其为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实现经济结构互补的重要平台,一些国家已经在参与过程中尝到了甜头。此次出访期间,李克强不仅将就该机制发展提出新合作倡议,还将与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就促进和引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达成共识,推动区域合作换挡提速。

经略周边外交,引领区域合作。人们有理由相信,在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上述四国关系的同时,李克强此次亚欧之行将会为区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充实双边与多边务实合作的内涵,为亚欧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新华社记者尚军 李碧念 田栋栋)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