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人物:黎巴嫩新当选总统米歇尔·奥恩

李良勇
2016年11月01日17: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人物:黎巴嫩新当选总统米歇尔·奥恩

  新华社贝鲁特10月31日电 新闻人物:黎巴嫩新当选总统米歇尔·奥恩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黎巴嫩国民议会10月31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基督教政党“自由爱国运动”创始人、议员米歇尔·奥恩当选新一任总统。

  奥恩于1935年出生于贝鲁特南郊一户贫困的基督教马龙派家庭,1955年考入军事学院,1958年以炮兵军官身份毕业,之后被派往法国学习炮兵专业知识。1966年和1978年,他分别前往美国和法国深造,1980年从法国学成回国后被任命为防务旅旅长,1982年受命组建黎巴嫩军队第8机械化步兵旅并任旅长。

  黎巴嫩内战期间,奥恩于1984年被任命为黎巴嫩军队司令,并晋升为中将。

  1988年9月,因议会未能选出新一任总统,时任总统阿明·杰马耶勒解散了总理萨利姆·胡斯领导的政府,任命由6人组成的临时军政府,奥恩出任总理,但胡斯拒绝辞职,导致黎巴嫩出现两个政府并立局面。奥恩担任军政府总理至1990年10月。

  1989年3月,因对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不满,奥恩宣布发动对叙利亚军队的所谓“解放战争”。

  在外界斡旋下,黎各派在沙特塔伊夫市开会并于1989年10月达成关于民族和解的塔伊夫协议。不过,奥恩对协议中有关叙军继续留驻黎巴嫩和叙黎特殊关系等条款不满,因此对协议不予理睬,也未接受此后选出的新一届议会和两任总统。12月,黎巴嫩时任总统赫拉维宣布解除奥恩的黎军司令职务。

  1990年10月,驻黎叙利亚军队向奥恩所在的总统府发起攻击,奥恩躲入法国驻黎使馆避难。后经法黎双方协商,他于1991年8月流亡法国。

  1999年1月,黎巴嫩时任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宣布,奥恩可以返回黎巴嫩且不会受逮捕。但奥恩直至2005年4月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后,才于当年5月返回黎巴嫩,参加了议会选举并当选议员。他于2009年再次当选议员。

  2005年至2015年,奥恩担任黎巴嫩基督教政党“自由爱国运动”主席。

  奥恩已婚,有3个女儿。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