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焦点科普:意大利缘何近期多发地震

葛晨
2016年11月01日12: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意大利中部10月30日发生6.5级地震,是该国36年来遭遇的最大地震;而就在4天前,这个亚平宁半岛国家在3小时内经历了5.4级和5.9级地震;这一切距离8月24日的6.0级地震才过去两个多月。那为什么意大利近期多发地震?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专家瓦尔纳·马尔佐基对新华社记者解读说,这些地震的震中都位于中部亚平宁山区,相互距离不超过20公里,8月那场地震打破了亚平宁山脉断层之间的平衡,“相邻的断层地壳之间相互挤压,当压力逐渐累积,就可能导致一些断层产生新的破裂”。

同属于一家研究所的地震学家亚历山德罗·阿马托的话也印证了这个观点。阿马托在本月26日地震后说,26日的地震与8月的地震存在关联,两次地震区域是同一个“脆弱系统”中不同的“活跃结构”。

今年8月24日的6.0级地震和30日的6.5级地震都是意大利中部地区的“典型”地震现象,这片区域属于亚平宁山脉地震高发区。“随着地壳运动,非洲板块向欧洲靠近,地中海地区因此发生连锁反应,”他说。

马尔佐基说,8月地震之后,再次发生地震的风险比之前要高,“只要发生一次地震,风险就会比先前平静的时候高得多,因为被激活的区域容易引发之后一连串地震”。他说,一些即便没有被先前地震激活的断层区域也会受到影响,可能在一段时间后释放压力,从而导致新的地震。

比如1703年在意大利中部、1974年在东北部都发生过地震,这两次地震之后数周至数月时间里都发生了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

马尔佐基认为,接下来几周甚至几个月时间内在中部地震带可能还会有更多震动,不过强度会逐渐降低。

由于与先前两次地震发生位置相近,受灾区域的居民大多在8月地震后已撤离,30日的地震虽造成多人受伤,但没有人遇难。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