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霍伊连任西班牙首相 少数派政府执政或困难重重

2016年11月01日1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拉霍伊连任西班牙首相少数派政府执政或困难重重

2016年10月31日,拉霍伊在马德里宣誓连任西班牙首相。

据外媒报道,拉霍伊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宣誓开始其作为西班牙首相的第二个任期,但他的少数派政府或许难以开展有效的运作,想要治愈此前10个月政治僵局留下的后遗症也殊为不易。

10月31日,拉霍伊在马德里附近的扎祖勒宫向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宣誓就职,此前他在29日赢得议会的信任投票。在经历选举以及联合执政谈判的僵局后,西班牙终于迎来一个能够完全正常运转的政府。

目前拉霍伊正在着手组建新内阁,他将于11月3日公布内阁成员名单。这份名单将受到详细审视,尽管多数阁员预计会来自他所在的人民党,但外界还是希望他能在内阁中任命新面孔来寻求新的开始。西班牙媒体尚未立即获得有关新内阁方面的消息。

拉霍伊现年61岁,第一届任期时执政党在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而现在他则需要与反对派合作。

评级机构惠誉称,组建新政府降低了西班牙政治不确定性,但这一重大风险仍然存在。惠誉称,少数派政府或面临施政能否获得支持的挑战,这令实质性的结构性改革不太可能进行,而且政府也极有可能无法撑过整个任期。

在拉霍伊的第一个任期内,西班牙遭受了严重的经济衰退,银行需410亿欧元的救助,但现在该国经济正在复苏。

拉霍伊将遭遇诸多紧急问题,其中包括制订新的2017年预算,以得到欧盟执委会的认可和实现明年赤字目标;实现赤字目标将要求缩减开支或创造额外收入。此外,他拉还得应对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运动,该地区计划明年就脱离西班牙进行公投。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