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家地理》封面“阿富汗少女”涉嫌身份造假

2016年11月01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上世纪80年代的一张杂志封面照,让绿眼睛的阿富汗难民少女莎尔巴特·古拉一下子成为名人。而今30多年过去,古拉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却是因为她涉嫌伪造身份在巴基斯坦被捕。

10月30日,巴基斯坦官方宣布,10月26日被捕的古拉有望获保释。

【经典封面】

你可能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很可能对她那双仿佛洞察一切的绿眼睛印象深刻。

以《阿富汗少女》为封面的1985年一期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如今已成为经典。而《阿富汗少女》拍摄的就是当时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一难民营内的少女古拉。

2012年12月6日,在佳士得拍卖行主办的拍卖会上,这张由史蒂夫·麦凯瑞拍摄的《阿富汗少女》以17.89万美元成为当天成交价最高的照片。

据路透社报道,2011年,麦凯瑞曾重返阿富汗,找到了“阿富汗少女”,并确认她的身份是古拉。此后不久,古拉随丈夫搬到靠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生活。

如今,古拉已步入中年。法新社评论说,从她涉嫌伪造的身份证件照来看,她的目光依然犀利,只是年岁已长。

【伪造身份】

30多年后古拉再次受媒体关注,是因为她被捕的消息。

巴基斯坦官员表示,逮捕古拉的行动源于历时两年的伪造身份调查。古拉2014年4月以莎尔巴特·比比的名字在白沙瓦申请巴基斯坦身份证。在获得假身份证后不久,巴基斯坦调查人员就开始调查她,并于本月26日将其逮捕。

如果伪造身份罪名成立,古拉将面临罚金和最高14年的刑期。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乔杜里·尼萨尔·阿里汗10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鉴于古拉是女性,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他决定重新评估她的案件,但撤销指控、遣返古拉或向她颁发临时签证让她离境会使伪造身份证件的幕后元凶“逃脱法网”,因此“作为第一步,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将尽快安排她的保释”,以便她早日出狱。

据巴基斯坦国家数据库与注册局统计,该部门目前已重新核对了9100万张身份证件的真伪,从中查处6万余张假证件。

法新社评论,古拉的经历是众多想尽办法留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的一个缩影。数十年来,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人为躲避战乱逃至邻近的巴基斯坦。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在巴阿富汗难民达140万,另有100万人以非注册难民身份在巴基斯坦生活。(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