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五届中俄北极论坛在青岛举行

2016年11月0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五届中俄北极论坛10月31日在山东省青岛举行。图为论坛参加者合影。记者张光政摄
第五届中俄北极论坛10月31日在山东省青岛举行。图为论坛参加者合影。记者张光政摄

人民网青岛11月1日电 (记者 张光政)第五届中俄北极论坛10月31日在山东省青岛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代表与来自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北极联邦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同行共20余人就中俄两国在北极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外交官代表也出席了论坛。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热烈欢迎从事北极问题研究的中外学者代表在青岛聚首,预祝第五届中俄北极论坛顺利召开,祝愿中俄两国学者在学术上广泛交流,推动中俄两国合作取得更大突破。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刘惠荣在会上发言时指出,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和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动,北极相关议题日益走进人们的视野,特别是中国加入北极理事会后,北极地区更是与中国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俄罗斯作为最大的北极国家,与中国在北极问题上有着诸多共同利益。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娜杰日达·哈尔拉姆皮耶娃在发言时说,对俄罗斯来说,俄属北极区是二十一世纪的能源基地,可开展国际合作的领域主要包括俄属北极区的商业化利用,油气等自然资源的开釆、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北方海路的开发等。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的北极与亚太事务主任柳德米拉就中俄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前景发言时指出,北极地区需要国际合作,当前俄罗斯与亚洲国家在北极事务上出现了合作新机遇。中俄双方有必要从教育、科研、经济等方面加强在北极的合作。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中俄北极论坛召集人之一郭培清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北极东北航道横向贯穿亚欧大陆,还需要开发利用鄂毕河—额尔齐斯河,以便纵向贯穿亚欧大陆,这样对俄罗斯、中国和印度都大有益处。他把北极东北航道称作“冰上丝绸之路”。

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副研究员赵隆认为,中俄关系是当前全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北极地区的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领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吴逢时阐述了全球治理中中国的“精益”战略及其在北极的活动情况。

中俄北极论坛于2012年由中国海洋大学发起创立。该论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次会议,对中俄两国在北极的交流合作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已经发展成为中俄两国北极学者之间制度化和常态化的交流平台。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