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邮件门”或将颠覆选情

张松
2016年11月01日08:38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 局长科米上周末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新邮件门”已经成为总统大选最后阶段的主导话题,甚至可能颠覆选情。

  美国媒体10月30日曝料说,联邦调查局负责希拉里邮件门的小组早在10月初就获悉此事,但直到上周才通知局长科米,而后者选择了立即向国会通报此事。相关调查人员申辩说,由于本案事关总统大选,政治影响极大,因此办案人员一直在取证并做出判断,直到事实清楚之后才通知科米。

  联邦调查局目前已经获得许可,正开始对前国会议员安东尼·韦纳的电子设备进行全面调查,目前可以确认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曾被韦纳及其妻子胡玛·阿伯丁共用,阿伯丁是希拉里的贴身秘书。警方称,初步调查显示,韦纳电脑上有65万封邮件,其中涉及希拉里与阿伯丁通讯的保守估计有数千封。阿伯丁和韦纳2010年结婚,并支持后者竞选议员和纽约市长。虽然2011年起韦纳就被曝绯闻并从国会辞职,但直到今年夏天阿伯丁才最终宣布与其分居。

  几无可能在选举前查清案情

  民主党阵营对新邮件门的压力也持续加大。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10月30日致信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称后者在选举不到两周时间公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涉嫌违反 《哈奇法案》。该法案禁止政府利用其权力影响选举。里德还称联邦调查局在处理特朗普和希拉里问题时奉行“双重标准”,对特朗普阵营与俄罗斯的“关系”置之不理。共和党籍的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杰森·查菲兹则对此立场予以反驳,认为科米只是在“更新”其对国会此前的证词,应当负责的是希拉里而非科米,因为希拉里制造了这一乱局。

  美国 《华尔街日报》 认为,把科米作为靶子攻击并不会让民主党得到同情。科米虽然是共和党出身,并曾在小布什任内在司法部效力,但却是奥巴马总统于2013年任命其为联邦调查局局长,而当时希拉里还曾力挺科米。

  除了强烈质疑科米这一决定的“政治动机”之外,希拉里及民主党高层反复要求联邦调查局尽快公布事情真相,还希拉里“清白”。不过希拉里本人很可能知道,在选举前公布结果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FBI业内人士向美国媒体透露,通过关键词等方式,调查人员可以较快地将这些邮件中与希拉里有关的邮件筛选出来,也可以厘清哪些邮件是已通过警方调查的希拉里邮件的“复制版本”,但对需要审查的邮件进行详细调查,并且确定其是否含有机密内容,却需要复杂的程序,其中很多需要送到内容所属部门如国务院进行鉴定。正常看,联邦调查局很可能在大选之后一段时间才能最终做出结论,而这将对希拉里阵营极为不利。

  希拉里贴身秘书再陷争议

  本次新邮件门也让希拉里的贴身秘书胡玛·阿伯丁的争议角色再度遭到舆论质疑。

  阿伯丁今年40岁,父母是印度裔,年少时代在沙特接受教育。1996年,刚进白宫当实习生的阿伯丁被指派给当时的第一夫人希拉里办公室工作,从此成为希拉里最为信任的助手。关注竞选的记者发现,在希拉里出席的每一场公开活动,阿伯丁都会陪伴身边。在三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之后,希拉里都会下台与新朋老友寒暄,而阿伯丁则在身边飞快地轻声介绍对方的身份。坊间传言,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阿伯丁将是白宫办公厅主任的不二人选。

  但阿伯丁再次成为争议中心将使希拉里面临困难选择。如果阿伯丁进入白宫,很可能意味着相关争议会伴随希拉里整个任期。其实这不是阿伯丁第一次卷入争议。2009年至2013年初担任国务卿期间,希拉里曾力排众议,安排阿伯丁任其办公室副主任。但与此同时,阿伯丁还在为克林顿基金会和一家名为“特内奥”的私人咨询公司工作。更具争议的是,阿伯丁在希拉里私人邮件服务器上的邮箱被发现其中有多封邮件来自克林顿基金会,要求她所在的国务院给予便利。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已开始对阿伯丁涉嫌滥用职权进行国会调查。

  领先优势一夜间消失无踪

  《华盛顿邮报》 称,希拉里新邮件门、维基解密持续曝料以及共和党在最后时刻重新回到特朗普阵营,使得原本差距悬殊的美国大选近几天来快速翻转,希拉里的领先优势一夜之间消失无踪。《华盛顿邮报》 和ABC电视网所做的最新民调发现,在联邦调查局10月 28日宣布对希拉里邮件门展开新的调查之后,34%的选民表示“不太会支持”希拉里,而63%的选民则表示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变化。而在这34%可能改变主意的选民当中,有26%的选民来自希拉里的民主党阵营或倾向民主党的选民。这一结果被视为对希拉里的当头一击,因为这意味着近9%的选民可能因新邮件门而离她而去,这足以使整个选情遭到逆转。

  该民调还发现,目前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46%和45%,几乎不分高下,而自由党候选人加里·约翰逊和绿党候选人吉尔·斯特恩的支持率分别仅为4%和2%。值得注意的是,该民调是在上周也就是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之前进行的。而在10月20日最后一次辩论结果之后,希拉里的民调领先优势高达十个百分点甚至更多。

  共和党选民对特朗普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是其选情回升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高达87%的共和党选民现在支持特朗普,比一周前的83%有显著提高,而希拉里在民主党选民中的支持率为88%,两者旗鼓相当。此外,中间选民的态度也快速回调,特朗普比希拉里拥有19%的中间选民支持,而一周前希拉里曾在中间选民获得超过特朗普8%的支持率。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