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一笔投资

中企开启中英“黄金时代”旗舰项目(“一带一路”·早期收获)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6年11月01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英法三方今年9月底在伦敦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至此完成所有必要的审批和商务流程。被视为中英“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尘埃落定,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英国最终选择重返核电,主要原因是该项目能够为英国国内能源需求带来充足且可靠的供应,同时也能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国门,中国核电技术将真正实现在西方核电大国落地。

  项目尘埃落定意味着英国核电产业的重启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位于英国萨默塞特郡,由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法电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采用欧洲压水反应堆(ERP)技术,首期投资180亿英镑。根据协议,项目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首台机组投入运行,届时可向英国约600万用户提供可靠的低碳电力。作为英国2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启动意味着英国核电产业的重启,也为英国今后新建其他核电项目铺平了道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建造了欣克利角A和B核电站。因达到使用年限,欣克利角A核电站目前已关闭,欣克利角B核电站也计划关闭。2007年开始,法电集团开始着手研究英国新的核电项目,然而,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投资者退出等因素导致进展并不顺利。

  目前英国拥有8座核电站,其发电量占英国用电量的20%,但都将在2030年前后到期退役。英国政府此前承诺到2025年关停所有燃煤电厂,以减少碳排放。据专业机构分析,如果不采取相关举措,到2025年英国将面临40%的能源缺口。但在发展其他清洁能源方面,英国有观点认为,风能和太阳能受环境气候影响较大,且英国大部分能源消费发生在冬季和夜间,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存在时间错配。而如果对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进行储存则成本太高,所以亟须寻找持续可靠的能源。

  2015年10月,中广核与法电集团签订投资协议,共同投资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今年7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上任后决定重审该项目。9月15日,英国政府发表声明,该项目终获通过。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向本报记者介绍说,目前,英国正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未来10年将对1/4的发电项目进行更新,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就是其中的重头戏。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英国、法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拉动作用。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

  据介绍,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电价将更有竞争力,那中广核投资英国核电项目的经济效益如何?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对此回答称,英国政府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设定了“差价合约机制”,为保障投资者回收投资成本、支撑项目可持续运营提供承诺。

  由于项目技术、成本、周期等问题,英国国内对于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一直存在质疑。另外,国际油价近一两年一直保持低位,投入如此巨资发展核能是否有必要也在英国国内存在争议。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惨痛经历让公众对核电站运营安全及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非常关注。欣克利角C这样的大型核电项目在英国审批过程中,除了要获得安全方面的执照,也需要通过英国环保部门的一系列环境评估认证。此外,项目所在地政府有责任确保项目整个施工阶段对环境影响维持在最低水平,并与周边居民保持全程沟通。

  “好事多磨。”对于此次协议最终签署,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认为,这是中国在英国最大一笔投资,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一笔投资,其意义不仅在投资金额和项目规模上,更在于此次是三方更高层次的合作。他表示,中英法三国都是核电大国、能源大国,三国合作不仅在能源领域开辟了新天地,而且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发新能源等方面都具有全球意义。

  贺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广核投资英国,是中英互利共赢、互相合作的结果,作为开启中英“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落地也让外界对中英“黄金时代”更加充满信心。

  中国核电企业正从资本输出走向技术输出

  根据协议,除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法电集团在塞斯维尔C项目、布拉德维尔B项目上展开合作。在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基础上,中法双方将合作开展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布拉德维尔B项目由中广核主导、法电集团参与,双方在项目开发阶段的投资将分别占66.5%、33.5%,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技术。

  “华龙一号”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产品,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而经济性更具优势,是我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

  英国政府目前已正式受理“华龙一号”技术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这是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自推出至今,只有法国的EPR技术顺利通过,美国的AP1000技术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被提出几十项修改意见,至今仍在审核中。“我们最终希望看到‘华龙一号’能顺利通过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在英国落地。”刘晓明说,“那时中国核电企业才真正走出国门,中国核电技术才真正在西方核电大国落地。”他表示,英方承诺,审核机构将独立于政府,采用国际通用标准进行审核。据悉,作为全球第六个申请通用设计审查的堆型,“华龙一号”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审查,2022年左右落地英国。

  中国在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和塞斯维尔C项目中均非最大股东,而在最晚建设的布拉德维尔B项目中将占主要股份。贺禹告诉本报记者,布拉德维尔B项目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将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为参考电站,向世界展示中国先进核电技术,并引领我国核电产业全面参与英国核电的建设与管理。他表示,中广核采取“拼船出海”战略,第一次在欧洲建设核电站,对法律法规还需要熟悉,经验还需要积累,与法电集团在前两个项目上的合作正好为中广核提供了适应准备的时间。

  如果“华龙一号”能够通过英方监管机构审查,中国核电企业将真正实现在发达国家市场从资本输出走向技术输出。“‘华龙一号’一旦通过审查,将产生良好示范效应,增强更多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推动‘华龙一号’的国际市场开发,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走出去’。”贺禹说:“我们可以对全球说,我们的高铁和核电走出去,代表了我们的实力和科研能力。”据悉,目前泰国、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捷克等多个国家均对“华龙一号”产生浓厚兴趣。

  (本报伦敦10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