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总理宣布拟禁止难民赴澳 遭多方批评

2016年10月31日17: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近日有意出台新的相关法律,永久禁止难民乘船来澳。在澳总理特恩布尔10月30日宣布了这一更为严格的难民政策后,随即引发了包括工党及绿党在内的多方反对。

工党党魁肖顿10月31日批评称,政府打击难民的新法案有些内容十分“荒谬”,特恩布尔在向党内右翼极端分子低头。绿党党魁纳塔尔也谴责称,特恩布尔政府是在复制“单一国家党”的路数。

政府欲永久禁止难民来澳

特恩布尔与联邦移民部长都顿10月30日宣布,对于那些希望乘船偷渡来澳大利亚的人士来说,通往澳大利亚的大门即将关闭。同时,澳大利亚政府将向议会提议,禁止2013年7月19日后自瑙鲁或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乘船来澳的难民进行海外移民的安置。

都顿认为,此计划是建立在过去3年边境保护政策的成功基础之上,政府最强有力的行动之一。这一禁令清晰地表达出澳大利亚并不是难民的选择。

自永久禁止难民来澳政策宣布后,立即招致了各界的广泛批评。有言论称,澳大利亚新政策违反了国际条约义务。

肖顿痛批特恩布尔被右翼俘虏

肖顿10月31日面向费尔法克斯传媒首次公开发表了其对特恩布尔政府新政策的看法。他说:“对我来说,新政策十分荒谬。那些在美国或加拿大安置定居并已成为该国公民的难民,以游客、商人的身份访澳,却将被拒之门外40余年。”

肖顿称,在来澳的难民中,许多人都对澳大利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还表示:“通过人口走私来到澳大利亚的难民当然不被允许在澳大利亚定居,我们不会允许人口走私犯重操旧业。”

然而,特恩布尔的新政策无疑重新点燃了联邦两党在难民问题上的辩论斗争,肖顿形容道,特恩布尔已经被自由党右翼分子、守旧派俘虏,“他想要获得‘单一国家党’党魁汉森的赞美,我认为他对此感到很自豪。”

绿党号召议员否决新政策

绿党党魁纳塔尔也与肖顿站在了同一战线。他谴责特恩布尔政府永久禁止瑙鲁及马努斯岛难民来澳是在迎合“单一国家党”。他呼吁工党及中立参议员们否决政府即将推出的新立法法案。

纳塔尔表示:“政府这是在模仿‘单一国家党’卑鄙、残忍的政策议程,以期换取极右势力的支持。”

他指出,政府新政策将使马努斯岛上的650名,以及瑙鲁岛上近900名真正难民的命运受到影响。他说:“共有300名难民在澳大利亚定居,其中一些人还是孩子。有40个孩子甚至是在澳大利亚出生的。这些在澳大利亚正在上学的孩子将被遣返回马努斯岛和瑙鲁岛。最残酷的是,许多难民将被迫与自己的亲人分离。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