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愤怒、羞愧、绝望——“亲信干政”事件冲击韩国社会

姚琪琳
2016年10月31日12: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愤怒、羞愧、绝望……这是连日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发酵后,记者在采访时听到的最多声音。

今年9月,韩国媒体披露多家大企业共同出资800亿韩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设立两大公益基金会,实际控制人是崔顺实。崔顺实被认为与朴槿惠存在特殊的个人关系,并被指在基金会设立过程中利用公权力徇私枉法,强制大企业出资。此后,媒体还发现崔顺实女儿的大学入学过程存在特招舞弊嫌疑,进一步引发质疑声。

一位韩国大学生对记者表示,现在韩国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年轻人考名校、找工作举步维艰。但是像朴槿惠亲信崔顺实的女儿这样的人,走走后门就能轻松读上名校,不用上课就能拿到学分。

“原本以为这是个凭借努力就能成功的公平社会,现在看来韩国依然是摆脱不了权钱交易和关系的人治社会,实在让自己感到心寒,”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者对记者说。

最新民调显示,朴槿惠在30岁以下年轻人中的支持率已跌至不到8%。连日来,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韩国40多所大学的学生会先后发表声讨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的宣言。可以说,围绕崔顺实的一系列丑闻让年轻人感到了愤怒和无力感。

羞愧来自于对最高权力被玩弄于股掌的震惊。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独家报道称,在崔顺实的个人电脑中发现了包括朴槿惠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机密文件,且存档时间早于朴槿惠对外公布的时间。这一消息震惊整个韩国社会。媒体和民众纷纷质疑,青瓦台总统府随意向一位没有任何政府职位的民间人士泄露如此多数量的机密文件,其背后存在重大徇私枉法行为的可能。

在外资银行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感到非常震惊。因为对朴正熙时代的怀念,他曾将选票投给了朴槿惠,希望她能像她父亲一样,给韩国带来希望。但现在看来,朴槿惠不仅纵容崔顺实徇私枉法,甚至还听凭她对韩国内政外交等重大政策指手画脚,实在是辜负了选民们的期望。

有在中央政府工作的公务员对韩国媒体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为了准备明年的预算案等材料,每天往返于世宗市和首尔市之间,工作非常繁忙。但看完“亲信干政”事件新闻后,深感悲哀和挫败感,怀疑自己到底是为何而工作。

一名正在准备就业的研究生告诉记者,“目前韩国经济每况愈下,政治正在成为小丑们表演的舞台。我曾经想努力成为一名公务员,但现在,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没什么特别期待”。

绝望则来自对韩国政治体系信心的动摇。尽管韩国媒体从9月起就已开始报道两大公益基金会涉嫌舞弊的内幕,但是韩国政府一直否认相关报道,朴槿惠本人也直斥是“流言飞语”,而广大韩国民众也一直将信将疑。

随着内幕逐渐被掀开,丑闻像滚雪球般不断扩大。最终坐实“亲信干政”事实的依然不是代表正义和公信力的韩国检方,而是公布了崔顺实个人电脑物证的韩国JTBC电视台。铁证面前,朴槿惠才不得不首次出面公开向韩国民众道歉。事件水落石出,让韩国民众深感遭受欺骗和愚弄,朴槿惠政府的公信力随之迅速跌至冰点,韩国民众的愤怒被迅速点燃。

29日晚,首尔气温骤降,但并未阻挡上万名韩国民众参加集会的脚步。从10多岁的学生到60多岁的老人,自发来到了清溪川广场,高呼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口号。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韩国民众都是平生第一次参加集会,只为表达对“亲信干政”事件的愤怒和对政府的失望透顶。

目前看来,朴槿惠在任期内被弹劾下台的可能性不大,但朝野正在呼吁通过设立“中立内阁”或“责任总理制”限制朴槿惠的权力。随着围绕崔顺实身后的黑幕不断被媒体揭开,“亲信干政”事件给韩国社会带来的冲击恐将持续。记者在韩工作5年,第一次感受到韩国民众的信念出现如此大的动摇,和他们对未来的茫然与不知所措。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