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要误解中国的人权进步(国际论坛)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2016年10月31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希望西方开始认可中国的人权成就,随着中国继续按照自己的步骤不断在人权事业上取得进步,中国和西方都能从中受益

    

  整体来看,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一般来说,最重要的人权是保障人们获得足够的生活必需品,如食物、房屋等;然后是好的生活,比如就业、教育、医疗、娱乐等。在这些方面,中国都无可争议地明显改善了数亿人的生活状况,中国庞大的人口不再经历饥荒和瘟疫,民众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政府应对自然灾害果断有力。

  我认为,中国近来在人权领域取得了两大历史性的成就。第一个成就是,2014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众多具体改革措施中有一项是,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对于司法公正和保障人权而言,都是重要的进步。第二个成就是,2015年1月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

  毫无疑问,既然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为什么西方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对此熟视无睹,甚至鸡蛋里面挑骨头?在中国人权不断取得进步的情况下,怎么解释西方的怀疑和指责呢?

  显然,西方没有认识到中国在保护人权方面的进展,尤其是在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方面。西方一些人称,有竞争的多党制能够让中国更加稳定,而不是相反。事实上,西方的体制只会给中国带来巨大风险,因为中国有13亿多人口,仍然处于发展进程中,并且经济社会发展仍不平衡。

  西方媒体天然对各种形式的权力,特别是对政府和企业的权力持怀疑态度。不管是西方政府,还是中国政府,不管是本国企业还是外企,都是如此。西方社会的基础建立在个人至上、政府机构相互制衡基础上。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媒体无法认识到中国社会基础的优点。

  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福祉。在中国,政治制度是保障中国实现小康,并最终实现现代化的途径。而在西方,政治制度是事实也是目的,因为他们不相信其他的制度能够长久地提供公共产品。

  我希望西方开始认可中国的人权成就,随着中国继续按照自己的步骤不断在人权事业上取得进步,中国和西方都能从中受益。

  (作者为美国公共学者、政治经济评论员、跨国公司战略顾问)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1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