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秘书住所和办公室突遭搜查 朴槿惠会下台吗?

2016年10月30日09:45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由于朴槿惠近来陷入其密友崔顺实等人干政丑闻,韩国检方29日上午突然搜查朴槿惠总统秘书和助理的住所和办公室,并没收了部分电脑、文件和移动设备。另外,涉嫌“垂帘听政”的崔顺实今早取道英国返回韩国,上午将召开记者会。

朴槿惠秘书的住所和办公室突遭搜查

韩联社说,韩国检方当天对青瓦台总统府多名秘书官的私宅进行突击搜查后,还搜查了青瓦台内部的部分办公室,不过是在总统府内部人员的协助之下。

但另有说法称,韩国检方试图进入青瓦台对相关秘书官的办公室进行搜查,但遭到总统府拒绝。

韩国检方表示,搜查行为30日还会继续。

朴槿惠指示青瓦台首席秘书官集体递交辞呈

10月28日,朴槿惠在28日下午与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进行了1小时30分的单独会晤后,在当地时间28日深夜,指示青瓦台首席秘书官集体递交辞呈。

青瓦台方面28日表示,崔顺实事件引发巨大风波,全体国民因之而深受冲击,对此深感歉意。青瓦台方面说,朴槿惠总统为了消除国民的不安和稳定推动国政,包括全面更换秘书阵容在内,正在深入考虑多种方案。

崔顺实表态称将回国接受调查

另外,涉嫌干政的朴槿惠闺密崔顺实表态,将从德国返回首尔接受检方调查,崔顺实透过韩国律师表示,若检方传唤时,她必然出席。

“闺蜜”干政震动朝野 朴槿惠支持率创新低

24号,韩国JTBC电视台爆料称,在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委托物业处置的电脑中发现200份文件,其中44份是朴槿惠演讲稿,文件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并怀疑并无一官半职的崔顺实审阅修改总统演讲稿。不仅如此,没有一官半职的平民崔顺实甚至还掌握了极其敏感的韩军对朝机密。这个消息不仅引爆了韩国舆论,也成为国际媒体报道的焦点话题。

此后的25号,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召开发布会,承认曾向亲信崔顺实泄露演讲稿等文件,并向国民道歉。朴槿惠表示,她的本意是更周全地处理文件,但这引发了国民的担忧,她对此表示道歉。

随着崔顺实干政风波继续在韩国国内发酵,朴槿惠的支持率持续走低。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8号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朴槿惠的支持率继续下滑至17%,再度创下其就任以来最低纪录,而大约一年前朴槿惠的支持率还在50%以上。

崔顺实是谁?

韩国媒体描述,60岁的崔顺实与64岁的朴槿惠“亲如姐妹”。韩媒报道,对于父母早逝、与亲兄妹关系疏远且始终没有结婚的朴槿惠来说,崔顺实的存在早已超越血亲关系。

《韩民族日报》9月就曾报道,崔顺实是朴槿惠已相识逾40年的“闺蜜”,韩媒称此人的存在早已超越血亲关系,她会为朴槿惠购买胸针、定制衣物、还在官邸与朴共进餐饭、一起看连续剧等。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崔顺实的权势甚至超越“青瓦台三人帮”,成为韩国真正的实权人物。

朴槿惠与崔顺实朴槿惠与崔顺实

此外,崔顺实的前夫郑润会,是朴槿惠的前秘书室室长。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是朴槿惠的“精神导师”,在朴槿惠母亲去世后对她影响很大。崔顺实的女儿,郑姓女子,因其特殊的身份,曾被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破格录取。

韩国《首尔新闻》称,从如今的局面来看,崔顺实作为朴槿惠的“暗线亲信”,不仅干涉总统演讲稿,还对总统的衣着、外交问题,进行大范围干涉;甚至可能干涉人事任命。

遭遇“大麻烦” 朴槿惠会下台吗?

24日,朴槿惠在国会宣布,她要争取在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制度的规定,为此将建立负责修宪的政府组织并拟定修宪案。韩国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只能任一届,任期5年。然而,在朴槿惠提出修宪打算仅半天后,崔顺实干政问题就被爆出,是巧合还是阴谋?随着事态的继续发酵,朴槿惠政权将如何应对?她是否面临被迫辞职或遭到弹劾的风险呢?本来就极度紧张的半岛局势,会再度“风云突起”吗?

弹劾或许“无可避免”

面对总统朴槿惠的政治丑闻,韩国国内学生和民众要求其下台的呼声这两天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29日晚,韩国民众在首尔光化门附近的清溪川广场举行大规模的烛光示威集会,就“总统亲信干政”一事表达抗议与不满。首尔警方指有9000人集会,主办方则称有2万人参与。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李泽光表示,韩国国民对朴槿惠政府的最后一点信任消失殆尽,今后朴槿惠绝不可能获得大多数国民的支持。甚至在韩国执政的新国家党内,有许多人都纷纷呼吁朴槿惠退出新国家党,通过切割她与新国家党的关系力保明年总统大选。有的议员称,“朴槿惠对新国家党的发展已造成负担。”

修宪只怕“胎死腹中”

韩国《京乡新闻》发表社论称,韩国国民现在已对丑闻缠身的现政府难掩愤怒,弹劾之声四起。在这种情况下,朴槿惠提出并推进修宪延长总统任期实际上难以实现,现在看来修宪“流产”几乎已成定局。

萨德未来“难以捉摸”

从对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影响来说,朴槿惠最大的“政治遗产”毫无疑问是“萨德”系统的部署。虽然修宪的可能性或并不大,但朴槿惠一意推动的地区安全的“政治遗产”接下来会面临怎样的局面,在此情况下更加引人思考。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鹿音分析,由于此前对于部署“萨德”就引发了国内部分民众的反对意见,虽然短期看“萨德”部署不太可能改弦更张,但是中长期看,对后续韩国政府考虑这个问题,应该会带来一定的阻碍作用。

当然,这毕竟是一个联盟的共同行动,美国在背后的推动力也是不能忽视的。当前又正值美国总统选举即将揭晓“最终答案”的关键时点,而这份“答案”或也将给已经“水深火热”的半岛风云再添一重变数。“内忧外患”的朴槿惠下一步会怎么走?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