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在越南发行

2016年10月3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河内10月30日电 (记者 刘刚)《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2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发行仪式。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善仁、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编纂单位负责人以及阮文追学校校友代表等出席。

阮善仁在致辞时说,1964年美国制造“北部湾事件”,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在越南人民抗美斗争中,作为越南最大邻国,同时也是越南革命事业的“大后方”,中国成为越南派遣小学、中学和大学各年龄段学生前往学习进修的唯一国家。《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是对两国友好关系的新贡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今年65岁的越南阮文追学校校友会会长裴光荣少将在发行仪式上说:“每次翻开这本书,我都仿佛又回到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岁月。尽管当时的中国也处于困难时期,但当地百姓省吃俭用,给予越南师生从精神到物质的全面照顾,让我无比感动。”

在越南战争期间,阮文追因暗杀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失败而被捕入狱,后被美伪集团杀害。为纪念这位革命英雄,越南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阮文追少年学生军学校(简称阮文追学校)。该校由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管理,在其存在的5年间(1965—1970年),共培养8届1200名学生,他们中很多人日后成为越南多个领域的骨干力量。

越南抗美战争时期,由于战争破坏,根据越南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协议,从1966年12月起,先后有越南阮文追学校、儿童学校、南方普通学校、南方民族学校搬迁至广西桂林。因越南国庆是9月2日,所以这4所学校总称“九二”学校。其中,阮文追学校在中国办学近两年。

中国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海荣表示,广西社会科学院已与越方,先后编写出版了《胡志明与中国》《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南宁育才学校资料选编》《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桂林育才学校资料选编》《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等反映中越两国传统友谊的著作,希望为继承和弘扬中越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由中国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共同主编,由越南胡志明市越中友好协会、越南阮文追学校校友会协助编写。该书已于2015年12月底在广西南宁首发,书中收录了珍贵的档案文献、图片资料和口述史料,为深入了解中越友好关系史提供重要参考。

(责编:覃博雅、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