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

2016年10月30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郑海鸥)29日,伴随着荷兰指挥家梵志登领衔的香港管弦乐团演绎马勒的“巨人”交响曲,以“传承之乐、新锐之音”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20多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以多样的音乐形式带来了30场音乐盛宴。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表示:“古典音乐艺术伴随着人类文明、艺术与思想的进步不断演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遭遇到新技术、新媒体、新审美趣味的冲击,所以用全新的姿态赋予传统艺术鲜活的生命力,是我们每一个音乐艺术家的使命。”

这些创新成就了本届音乐节的多个“首次”——伦敦寂静歌剧团全新改编的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首次引入国内,打破了传统歌剧的观演关系,实现了真人演员、虚拟演员、现场观众三位一体的交互;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法国普罗旺斯—埃克斯国际艺术节合作呈现的歌剧《仲夏夜之梦》首度被搬上中国舞台,由当今世界歌剧舞台最杰出的艺术大师罗伯特·卡尔森执导;荷兰作曲家兼导演米歇尔·范德阿创作的3D迷你歌剧《湮灭》举行了亚洲首演,这也是本届音乐节推出的彻底颠覆传统歌剧视觉体验的歌剧大作;柏林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安德烈斯·奥登萨默与阿根廷钢琴家荷西·葛拉多联袂带来了一场“爵士遇民谣”跨界音乐会……本届音乐节带领观众以新锐的眼光借助新颖的表现形式,重塑了古典音乐的新世代风尚,让中国观众大开眼界。

此外,著名男低中音歌唱家沈洋与青年导演邹爽合作,联袂打造根据舒伯特著名声乐套曲《冬之旅》创作的多媒体视觉剧场作品《逐》。这部前卫的多媒体剧场作品以先锋的艺术手段,将舒伯特创作的24首歌曲全部视觉化,重塑这部浪漫主义德语经典之作。

“你们或许不能想象,观众也能够参与到演出当中;大家可能会震惊,当你进入剧场时自带了一件乐器……而这些,都实现了。”音乐节上,作曲家谭盾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推出了他去年问世的新作《风与鸟的密语》,演出中,观众拿起手机,与乐队共同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节目。此外,谭盾为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委约创作的交响诗《霸王别姬》,也被搬上舞台,交响乐与京剧表演互相呼应,也引来一片叫好。

此外,俄罗斯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费达谢耶夫将率莫斯科柴科夫斯基交响乐团带来的柴氏交响曲全集;以及捷克爱乐乐团则在指挥家基里·贝洛拉维克棒下演绎的德沃夏克专场音乐会,都展现了独特魅力。

据悉,今年音乐节在10月9至29日进行,在21天的时间内奉献了21套30场精彩演出,涵盖从歌剧、交响乐、民族、跨界等多重形式,并如往年一样推出儿童音乐会、都市系列音乐会、中国作品音乐会、大师班、普及讲座、音乐家对话等公益活动。

(责编:覃博雅、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