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36国5.4万人参与的民意调查显示——

“非洲欢迎中国”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6年10月30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亚吉铁路沿线,当地居民生活因为铁路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图为当地居民与中国工程人员在一起交流。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非洲知名独立无党派调查机构“非洲晴雨表”日前发布题为《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持续加强赢得广泛积极评价》的报告。通过对来自非洲36个国家的5.4万名民众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非洲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和政治活动为各自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对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在非洲的商业贸易活动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得到积极评价。

  影响力排名上升,归功于非中紧密的合作与往来

  “非洲欢迎中国。”“非洲晴雨表”网站首页如是写道。该机构报告显示,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与日俱增,近2/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本国的影响力是正面积极的。在尼日尔、利比里亚、喀麦隆,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均超过80%。在马里,这一数字更是高达91%。

  另外,多数受访者将本国的前宗主国视为对其施加外部影响最大的国家,中国排名第二,美国排名第三。不过在津巴布韦、莫桑比克、苏丹、赞比亚、南非、坦桑尼亚,中国的影响力位居第一。从国别看,津巴布韦、莫桑比克两国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最具影响力。从区域上看,南部非洲更认可中国的影响力。

  “中国形象”在非洲越来越好,报告将之归功于非中紧密的合作与往来。报告称,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关系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由200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2200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中国是受访者心中第二受欢迎的国家发展样板。在中部非洲,中国超越美国,是当地人心中最受欢迎的国家发展样板;在南部和北部非洲,中国和美国的受欢迎程度相同。

  援建铁路带来新家,非洲人民感谢中国朋友

  埃塞俄比亚年轻人哥斯在中国企业上班。他对本报记者说,这份调查结果符合他的预期,因为在非洲“大家都愿意和中国做生意”。在他看来,中国是非洲发展的源泉,在中国的参与下,非洲国家的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更新换代,而无论是中国的基建企业还是贸易公司都雇用了大量的当地员工,为很多非洲人带来了工作机会,“我们都视中国是发展和机遇的所在”。

  哥斯介绍了许多人到中国公司工作。他说:“每个人见到我都会问关于中国的问题。大家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中国投资给非洲带来的变化和机遇。”他认为,中国在非洲有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带来优质产品,其背后蕴藏着巨大商机。

  本报记者在中国投资建设的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沿线走访时看到,许多村庄里都盖起了砖瓦房,跟旁边的茅草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中铁二局工程师杨晓辉告诉本报记者,4年前他刚到埃塞俄比亚的时候,阿达玛郊区的村庄大多是茅草屋,村民们参与亚吉铁路建设,赚到了钱,这些年都盖起了新房子。

  家住摩约镇的阿萨瓦就拥有这样的新房子。在自家新建的砖瓦房里,他和家人忙着煮咖啡招待记者,连连感谢中国给他家带来的变化。村里的小孩们围在门口,都想看看中国朋友,咧嘴笑着,一个劲儿地向记者挥手打招呼:“中国”“你好”。类似这样的场景,记者在埃塞俄比亚总能遇到。

  在肯尼亚蒙内标轨铁路第九项目部工作的警察督察法瑞斯早已和项目上的中国人成为亲密的朋友:“虽然我们之间存在文化差异,但中国人的友好让人愿意和他们合作共事。”去年法瑞斯结婚时,特意邀请中国同事参加婚礼,亲友都称赞说“你有非常棒的朋友”。

  这些评价在“非洲晴雨表”的报告中也有数字体现。近70%的受访者充分肯定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影响力,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让非洲国家受益匪浅”。

  契合非洲所需,中国为发展多做“加法”

  报告总结称,非洲民众不仅仅认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经济和政治角色,同时普遍认为中国是为非洲经济发展做“加法”。

  坦桑尼亚国际问题专家贾法尔·姆亚斯里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份报告用充足的数据展示了非洲人如何看待中国。“中国在非洲的形象并不是近些年才好起来的,非中从建设坦赞铁路时期便结下了永远的友谊。”他强调,上世纪70年代,中国克服困难毅然决定援建坦赞铁路,坦赞铁路成为非中友好的历史见证。近年来,非中交往不断加深,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非中战略合作的重要基础,非中友谊也得到进一步深化。

  姆亚斯里认为,中国的发展方式有着很好的适用性,契合了非洲发展的需求和想法,一直都是非洲国家的学习对象。另外,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是基于良好的意愿,从非洲的角度出发,这也是非洲所需的。

  “那些质疑非中合作的欧洲中心主义的陈词滥调已经过时。”姆亚斯里认为,这份报告回应了西方的质疑。“只需要去看看肯尼亚蒙内铁路等项目,就会看到非中友谊正在写就新的历史”。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0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