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高票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2016年10月29日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高票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中新社联合国10月28日电 第71届联合国大会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改选人权理事会14个成员,中国以180票连任,任期自2017年至2019年。

  成立于2006年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由47个成员国组成。每个成员国由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宣布参选的国家必须获得大会半数以上票数方能当选,最多连任一次。中国曾在2013年以176票当选。

  由于人权理事会的成员构成以公平地域分配为原则,其席位分为非洲国家13个、亚太国家13个、东欧国家6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8个、西欧和其他国家7个。本次改选的14个席位为中非洲国家4个、亚太国家4个、东欧国家2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2个、西欧及其它国家2个。

  在经过联大193个成员国的不记名投票后,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宣布中国的得票数为180票,在亚太国家中得票最高。其他与中国同时当选的还有美国、英国、日本、古巴、巴西、突尼斯、南非、卢旺达、埃及、伊拉克、沙特、匈牙利、克罗地亚。

  据中国竞选2017-2019年度人权理事会成员承诺备忘录所述,中国政府兑现了竞选2014-2016年度人权理事会成员时所作承诺,并做出进一步承诺,如全面保障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群体权益,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等。

  今年非洲国家、亚太国家、西欧和其它国家的参选国数量和空缺席位数相等,竞争主要集中在东欧国家、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最终,危地马拉和俄罗斯未能当选。(完)

(责编:刘洁妍、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