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在丽水开幕

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2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在丽水开幕
 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在丽水开幕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26日,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大会以“互联网+绿水青山”为主题。会上,知名经济学家、电子商务行业专家与政府官员等共同研讨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表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突破农村地理空间和自然资源制约,提高农村经济影响力和辐射能力,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将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商互联”工作深入开展,为中国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上半年,农村网络零售额3163.48亿元,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高出全国城市网络零售环比4.04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已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网信办会议上说,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工作当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电商60-80%是农产品上行,尤其是对农村,对贫苦地区,首先要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然后下行,让山沟里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在主题演讲中如是说。他强调,今后要更多地宣传电商扶贫的成果和先进人物,让电商扶贫取得突出成绩的人们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项目上有支持,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正能量。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表示,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总书记又强调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基于此,通过“互联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非常的现实。

另一方面,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指出了现阶段,农村电商发展中仍面临的六大问题。(一)路径的个性化,不同的县域电商模式是什么(二)物流体系化,绝对不要对农村电商的物流简单视之(三)资源共享化,物流、数据等资源要共享。(四)上行的个性化(五)盈利的明朗化(六)人才的专业化。

此外,在大会举办期间,主办方发布了首份《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来自农业部、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阿里巴巴集团等的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来自黑龙江、四川、江苏、山东、陕西等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出席大会并作了经验分享。(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