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拉脱维亚总理:中拉关系处于历史最高点

2016年10月28日22: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加10月28日电 (李玫忆、刘歌)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宣布,应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理库钦斯基斯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初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峰会)。

本网记者探访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街道,发现含有天坛、长城等中国元素的招牌随处可见,可见拉脱维亚民众对此次峰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对此,记者专访了峰会东道主国——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请其谈谈对本次“16+1”峰会的期待以及对中拉关系发展的冀望。

库钦斯基斯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李玫忆、刘歌摄)

中国成为拉脱维亚在东亚地区最大贸易伙伴

库钦斯基斯表示,中拉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高点。他指出,拉方有意同中国就经济、教育、科研与文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希望李克强总理此行能感受到拉脱维亚独特的文化魅力,为中拉双边关系发展带来一个新的转折点。”他说。

库钦斯基斯指出,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亚欧贸易的中转国,近年来,拉脱维亚与中国之间贸易往来的增长突飞猛进。2015年拉脱维亚对华贸易总额约合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至2016年8月,拉脱维亚对华贸易额当月就达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目前,中国已然成为拉脱维亚在东亚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记者注意到,波罗的海运输和物流协会日前曾向拉脱维亚政商届精英发表公开信,呼吁拉脱维亚“拿出具有竞争力的报价”,以保住拉脱维亚在亚欧贸易中的中转国地位。

里加街头竖起以天坛为背景的标牌(李玫忆、刘歌摄)

峰会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进入新台阶

库钦斯基斯对记者表示:“拉脱维亚十分荣幸当选第五届‘16+1’峰会的主办国。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十分缓慢,‘16+1’峰会为中拉和中欧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拉方也希望借此加强对华以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联系。”

库钦斯基斯指出,拉脱维亚有精通多国语言的高素质劳动力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具备世界领先的通信技术,目前正致力于开通中拉直飞航线。据悉,全程11066公里的义乌至里加的中欧班列试验运输已于10月20日正式启动,首列班列将在“16+1”峰会抵达里加中央火车站,也会成为此次峰会的一个亮点。

库钦斯基斯强调,拉脱维亚位于欧元区要地,历史上与中亚各国保持着良好关系,还拥有纵横波罗的海三国的旅游资源。“拉脱维亚愿作为中国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货物的运输走廊,为欧洲三海(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的港口建设出一份力。”他说。

早在今年5月,拉脱维亚就已承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根据2015年签署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拉脱维亚将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物流合作联合会。

对此,库钦斯基斯表示:“希望此次‘16+1’峰会能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