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城投蓝皮书:中国城投行业发展报告(2016)》——

城投公司应优化国有资源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6年10月28日15: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10月27日,《城投蓝皮书:中国城投行业发展报告(2016)》在安徽省合肥市发布。报告指出,城投公司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诉求难以得到政府重视。大部分城投公司受制于地方政府的强势干预,往往以完成行政性指令为企业主要目标,城投公司由于多年受公有体制影响,加上自身举债偿债的负担没有减轻,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不可避免。城投公司的职能定位不清、发展前景不明、市场化动力不足的现象依然严重。

报告建议,城投公司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尽快采取转型措施,在城乡一体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等提供融资、投资、建设、管理等服务,并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优化国有资源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城投蓝皮书是专注于中国城市建设领域和城建投融资平台(简称“城投公司”)发展研究的行业性年度权威报告,也是研究分析中国城市建设和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政府在城市建设投融资等活动开展方面的情况以及城投公司运营状况和质量的综合性报告。

蓝皮书指出,地方政府关于城建的资金缺口是无限的,而城投公司的融资能力是有限的,再加上城投公司作为一般国有企业往往由政府全资组建,承担了政府融资职能,从事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政企不分问题难以避免。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进一步理顺城投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是城投公司转型改制成功的关键。

蓝皮书指出,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的现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地方政府债券虽可缓解地方政府资金短缺问题,但在目前其发行仅限于省级政府,一时之间无法完全放开,仍需要以发行城投债为代表的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模式。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城投公司持续加大这方面的融资,自然要重新承担起地方政府稳增长、促投资和解决城镇化资金短缺问题的重任。

蓝皮书指出,从最近几年基础设施建设变化情况来看,投资总量在增加,但增速在放缓。一方面,城镇化已达到一定的比例,速度开始放缓;另一方面,国家需要靠投资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发展,但这并不是一种长期可持续的方式,特别是在后期城镇化到达了新高度时,城投公司的政府代建工作也将减少,靠原有的政府代建回款无法满足城投公司长远的发展。因此对于整个城投行业而言,城投公司需重新定位,无论是在发展业务上还是在职能上都应该突破固有模式,探索新的方式让城投公司走得更远。(李雪峰)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