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锂电池,有待行业标准定位(科技大观)

其  鲁
2016年10月28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到电动车,人们几乎都会用同一个标准去评判一辆电动车的性能:续航能力。目前,由于电池的限制,大多数电动车续航里程十分有限,这也阻碍了电动车的发展空间。为此,不少电动车公司专注于研发续航能力更好的车载电池,以期占据行业制高点。不久前,美国的特斯拉公司就宣布自主设计了一种新的锂电池——21—70型电池,性能超越了以往的锂电池。

  特斯拉自成立伊始便致力于发展“可持续交通”。此次新研发的21—70锂电池电芯直径为21毫米,高度为70毫米,呈圆柱形,比之前采用的松下18650型号电池稍大,因而存储的电能也更多。特斯拉表示其能源工厂将从2017年开始生产这种规格的锂电池,一旦21—70电池投入使用,特斯拉汽车用到的主要技术,都将掌握在自己手上。

  目前,电动车普遍采用锂离子二次电池(锂电池),而特斯拉电动车采用三元金属(镍、锰和钴)氧化物的混合物为正极材料的锂电池,我国一些先进的电动车生产商采用的则是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磷酸铁锂电池。可见,目前国际上对于电动车电池的选择没有一定的标准,在业界也一直存有三元金属氧化物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路线之争。

  三元金属氧化物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高、循环性好,但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等便携电子产品,用于电动车则存在一定的风险:低风险包括漏液、变形,高风险包括燃烧、爆炸等。特斯拉的一辆电动车上大约需要近万块这样的锂电池,不仅电池管理系统复杂庞大、成本高,安全性也受到了影响。近年来,在网上公开报道的特斯拉电动车燃烧的事件并不少见。磷酸铁锂电池虽然相对安全,但是能量密度偏低、放电平台太平,不易做好电池控制,续航里程也有待提高。因此,究竟是将安全性作为标准还是将续航里程作为标准是行业内的普遍争论。

  特斯拉此次摒弃松下18650型电池而推出21—70型电池,不仅是电池蓄电水平的一次提高,也显示出特斯拉在电动车行业标准制定上的勃勃雄心。目前,电动车的锂电池标准已经成为诸多科技发达国家和大企业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从技术上讲,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但是,在若干年内,由具有真正领先技术的企业来制定一些标准,并逐渐规范技术发展方向,还是有可能的。

  当然,在电动车电池的选择上也并非只有这两条路可走。随着科技的发展,诸如石墨烯和纳米锂电池等新型电池的表现惊人,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走出实验室,实现量产。随着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化石资源濒临枯竭,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将是大势所趋,其中的创新和飞跃也一定是指日可待。届时,电动车市场发展和标准制定又将是一番新景象。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