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大众汽车将天价了结美国“排放门”官司

2016年10月27日08: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德国大众汽车将天价了结美国“排放门”官司

  资料图片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排放门”在美国的和解协议25日获得最终批准,大众将花费147亿美元了结因其部分柴油车在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而引起的集体诉讼,成为史上数额最大汽车厂商赔偿和解案。

  大众表示,将于下月中旬开始回购涉及“排放门”的车辆。

  【天价和解】

  旧金山地区法官查尔斯·布雷耶当天批准这项由大众公司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以及部分柴油车车主达成的协议。

  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有些车甚至超标排放40倍。

  根据这份和解协议,美国近50万大众和奥迪品牌柴油车车主可以让大众回购车辆、免赔偿终止租赁或免费改装,参与和解的车主还将得到现金赔偿。

  除了“出血”100亿美元回购和赔偿,大众还将出资47亿美元用于抵消超标排放污染物和推广清洁能源车辆的环保项目。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在柏林表示,布雷耶的批准是大众解决“排放门”努力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大众汽车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欣里希·韦布肯承诺,将尽可能“无缝”执行协议。

  布雷耶认为协议已经“充足、公正地补偿”车主,因此对一些车主不满赔偿而反对这份协议的意见未予理会。

  这份协议覆盖大众2009年至2015年款的甲壳虫、高尔夫、捷达、帕萨特和奥迪A3等型号2.0排量柴油车,涉及47.5万辆车,近50万车主,因为部分车辆有多位车主。大众已经在美国雇了900人,在每个经销商处安排一人专门处理回购事宜。

  目前,已有34万美国大众车主登记参与和解协议,约有3500名车主选择不参与。根据协议,车主可以在2018年9月之前提交回购车辆的材料,大众必须在2019年6月之前完成85%的涉及车辆的回购或改装,否则将面临额外的惩罚。而回购来的车辆必须销毁,除非得到维修的许可。

  【“赔”无止境】

  除了2.0排量的柴油车,大众目前还面临如何解决约8.5万辆3.0排量柴油车的超标排放问题,以及美国司法部的罚款,另有美国至少16个州对大众提起诉讼。这些可能进一步推高大众处理“排放门”的成本。

  大众正在就如何赔偿3.0排量的保时捷、奥迪和大众品牌超标排放柴油车的车主进行谈判,这些车辆最高超标排放9倍。一些超标排放的运动型多用途车的回购问题也在考虑中。法庭将于11月3日召开听证会,大众届时将向法庭报告有关这些车辆的最新情况。

  此外,大众还同意向美国652家大众汽车经销商支付12亿美元赔偿,向44个州支付6亿美元解决各类索赔。(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