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芬兰拟明年开始“全民基本收入”试点

2016年10月2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赫尔辛基10月26日电 25日,芬兰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关于进行全民基本收入试验的提案,根据这个提案,芬兰社保局(Kela)将在明年初从失业人员中随机抽取2000位正在领取失业保障金的失业人员参加“全民基本收入”试验。被抽中的2000人将在两年中每人每月获得560欧元的基本纯收入,这项纯收入将和失业保障金不同,是无条件无求职义务的。这项试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能否改革芬兰现有的社会保障成为全民基本收入式体系,从而解开福利陷阱的难题。

福利陷阱是指失业人员失业后得到各种失业福利保障和补助,如果他找到工作后补助减少或停止,他工作后的收入和之前失业得到收入相比多不出多少甚至减少,这个失业人员就宁愿不工作保持失业状态。同时,领取失业保障和补助的人如果参加短期的工作再失业,需要重新申请失业保障和补助,会导致保障和补助中断和推迟发放,这也使失业人员没有动力去参加短期的工作。

对这个全民基本收入的试验,芬兰各界对此有褒有贬,国会将对此进行讨论。第一种意见认为该试验是不现实的, 即使成功也不能推广到现实社会, 主要原因是参加该试验的2000人的税收是按他们现在的税率交个人所得税,基本收入是免税的,这样出来的试验结果会给出过于乐观的前景。“正确”的全民基本收入是当个人收入到达一定程度后随着个人所得税率的提高,基本收入可以以税的方式“回归”给政府,这样全民基本收入不会成为政府财政负担。第二种观点认为试验的规模太小,2000人的试点结果不一定适合整个芬兰。小范围试验的原因是政府给予该试验的预算也小,头一年三百万欧,第二年七百万欧元。第三种批评意见认为,参加试验的人员太有局限性,只包括 领取失业保障的人员,其他大批有可能对全民基本收入感兴趣的人员群体被排除在外,比如在家休产假的父母们,只领取学生补助的学生们等。但此届政府认为如果在想在他们这届看到试验结果,试验不得不在明年初就开始,由于时间和预算的原因,无法考虑选择更复杂的人员参加试验。同时,如果采用自愿参加试验的人员也不合理。尽管有这些不足,但还是有支持提案的人,他们认为,如果不去试验,这个全民基本收入的想法将永远只是一种乌托邦,即使试验结果不能推广到现实,但至少有可能获得人们行为方式等有价值的资料,看看有多少失业人员会因此积极去找工作来做。不管怎么说,芬兰在这个问题上是世界先行者,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个全民基本收入的试验在别处还从来没有进行过。瑞士洛桑城否决了试验提案,荷兰也计划在小范围进行试点项目。(阿白)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