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依然是外资最青睐的热土(国际视野)

2016年10月27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上,观众正在参观由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研发的智能机器人。
  资料图片

  2016年6月,法国苏伊士集团在重庆唐家沱的污水处理厂内的二次沉淀池。
  资料图片

  2016年8月,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员工在数字化生产工作台上工作。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每年生产近300万台Simatic控制系统和工业计算机。
  资料图片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共1580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9.7%;新设立的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外企443家,增资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有255家,中国吸收外资规模稳步增长。中国经济新常态,给外企带来的,更多是机遇

  “世界级创新的理想之地”

  ——访德国西门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本报记者 黄发红

  “中国拥有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客户群,是进行世界级创新的理想之地。”德国西门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赫尔曼说,西门子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从早期的产品生产到扩大在华研发,到现在在中国设立创新研发中心,西门子经历了从向中国输出产品到在中国开发产品的转变。

  截至2015财年底,西门子在中国约有4500名研究人员及研发工程师,研发中心数量已达到20个,还拥有超过1万项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目前,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已成为西门子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基地,研究项目涵盖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智能楼宇与智慧城市、新能源等高新技术。

  2016年4月,德国工商大会驻外代表处的调查显示:90%的被调查公司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没有离开中国的计划。中国的创新生态和氛围,是留住德国企业的原因之一。赫尔曼表示,“十三五”规划将引导中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持续发展。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方式改变,从追求经济总量的增长到追求经济质量的提高,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好事。

  “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实施中国创新中心的建设,核心目标就是提升我们在数字化领域的全面业务,帮助我们的客户提升实力。”赫尔曼说。今年2月,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正式成立,是西门子目前在华唯一一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课题的研发创新中心。今年9月,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投入运营。今年10月,西门子将在全球成立独立的业务部门“next47”,积极培育颠覆性的创新想法并加速新技术的发展,并将在伯克利、上海和慕尼黑设立首批办公室。

  从购物中心到中国最大的网购平台“淘宝网”,从传统的电视到中国领先的视频分享网站“优酷”,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正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赫尔曼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印象深刻。赫尔曼说,西门子在数字化领域拥有先进的企业解决方案,能够支持企业进行涵盖其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及数字化转型。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近4000份,新签合同总额近930亿美元。赫尔曼说,“一带一路”倡议正为中国工程总承包(EPC)企业带来全新的海外市场机会。在这方面,西门子是中国企业值得信赖的伙伴。截至2015年底,西门子已与数百家中国EPC企业在近60个国家开展项目合作。

  

  把握智能互联的增值机遇

  ——访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

  本报记者 暨佩娟

  “我们正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从融合现实到无人驾驶,从5G到人工智能……智能互联时代正催生出更广泛的创新机遇。”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未来发展充满憧憬。

  自1985年进入中国,英特尔累计的协议投资额已达130多亿美元,是在华高科技领域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英特尔一直紧跟中国的发展步伐,先后在上海浦东、成都和大连等地持续投资,带动了当地产业链发展并帮助培养了大量优秀本地人才。”杨旭说,“2015年年底,英特尔宣布将对大连工厂现有制造技术进行战略升级,将英特尔全球最先进的存储产品生产技术引入中国,将助力大连成为全球范围内存储技术首屈一指的城市之一。”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阶段。杨旭认为,对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外企来说,新常态带来的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

  “创新发展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机遇。”杨旭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围绕坚持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建立完善的法治体系等目标,简政放权等各项政策措施正陆续出台,中国的政策引导促进了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激发了科技产业的旺盛活力。”

  杨旭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其关键在于如何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增值。“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的提出,便是以创新实现传统产业增值的路线图。杨旭表示,今天的中国有着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不能比拟的政府政策环境、创新氛围、文化以及创新活力。“中国已是全球智能创新的中心,创新的速度、力度空前,对全球产业有着巨大的推动、引导和验证作用。”杨旭说,“从‘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的实施,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营造,以及‘互联网+’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推动创新的举措激发了各个行业的活力。”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精准医疗……这些尖端的科技领域都是英特尔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杨旭表示,英特尔将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技术以及开发平台和工具,与政府、企业、教育机构共建“众创空间加速器”,举办创客大赛与创业峰会等活动,激发更大的创新活力。

  

  “西部大开发”商机无限

  ——访法国苏伊士集团亚洲地区首席执行官郭仕达

  张博文 张远南

  “中国更加注重鼓励创新和发展高科技,努力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法国苏伊士集团(以下简称“苏伊士”)亚洲地区首席执行官郭仕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企在中国开展业务,会更加便利。”

  早在1975年,苏伊士下属的得利满公司(苏伊士水务工程公司前身)便在河南洛阳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如今,苏伊士在中国拥有8000多名员工,在20多座城市管理着30多个水务项目,为2000万人提供生活用水服务,设计建造了逾240座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在香港运营着两座世界级的垃圾填埋场,在上海运营着世界最大的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并为国内11个大型工业园区提供环境相关服务。 

  “重庆、成都、上海、苏州、南京、郑州、保定、青岛……”郭仕达告诉记者,苏伊士在这些城市都有布局,自1999年来到中国工作后,他每周有两三天都在去往这几个城市的路上。

  “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最快。苏伊士在中国的年营业额大约是10亿欧元,希望未来能继续保持这一态势。”郭仕达说,新常态之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6%—7%左右的年均增速,这是相当健康而强劲的增长,中国依旧是有着巨大吸引力的市场。

  郭仕达亲眼见证了中国近年来巨大的发展变化,“以重庆为例,2002年,苏伊士每天向重庆市供应16万立方米的城市用水,今年8月,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00万立方米。”

  重庆是苏伊士在华投资最多的城市。2015年,苏伊士与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香港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重庆创立了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这是目前中法两国企业在中国环境产业成立的最大投资平台。

  “‘西部大开发’战略使中国的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区域发展趋于平衡。我们深入推进在重庆的业务,在成都也有所发展。未来,我们还计划进军广西等西部省份。”郭仕达说。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将“绿色金融”列入重点议题,体现了对绿色发展的关注。郭仕达认为,“‘绿色金融’将为绿色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提供发展的便利条件,苏伊士在中国的几乎所有项目都是以PPP模式开展的,这将为苏伊士这样的环境企业提供巨大商机。”

  

  充分利用创新带来的力量

  ——访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尤素福·阿尔—拜延

  本报记者 周 輖

  “我对‘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等都非常关注,它们与沙特的‘2030愿景’在很多方面不谋而合。”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以下简称“SABIC”)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对本报记者强调说,沙特与中国的战略对接为双方的友好合作不断提供着动力和能量。

  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沙特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目的国。“良好的双边交往将为很多沙特企业进入中国的石油、化工、交通、建筑、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打开更大一扇门,也能给中国企业创造更多到沙特投资的机会。”尤素福说。

  作为全球最大石化集团之一,SABIC已经在上海、广州和重庆拥有3家工程塑料共混生产基地,并在上海投资1亿美元建立了研发中心。前不久,SABIC、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就进一步推进合资企业的建设达成原则性一致意见。有望建立的该合资企业,将建设一座煤化工综合工厂。

  SABIC在中国扎根30多年,目睹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坚韧、勇气和决心。

  尤素福表示,中国已经证明自己是能够克服各种艰巨挑战的伟大国家。中国正在转向更加依赖消费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在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增长。“我们在中国的成功与发展得益于我们不断扩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对各类业务、人才和社区的投入,以及充分利用技术进步和创新所带来的力量。”今年3月,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中国政府介绍的一系列去产能措施也让他深受鼓舞,“这是具有战略性的非常明智的选择。”

  尤素福说,在SABIC制定的“2025发展战略”中,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区域和市场。“我们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尤其是在技术和创新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SABIC将为中国的转型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众多,但我从不把SABIC看作一个在华的外商投资渠道商,而是扎根中国市场、本地化的制造商,我们也是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尤素福表示,SABIC在中国积极参与各类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165万美元。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