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年以来,8000多名平民在战乱中伤亡,32.3万人流离失所

阿富汗民众深陷人道主义危机(国际视点)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10月27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距离雅典40公里的一处阿富汗难民营中,一名小男孩表情迷茫。
  人民视觉

  阿富汗西部古尔省省长穆罕默德·纳赛尔10月26日证实,该省至少36名平民25日晚被武装分子枪杀,原因是报复阿安全部队此前对这些武装分子的打击。19日,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简称“联阿援助团”)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阿富汗平民伤亡报告显示,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联阿援助团记录了8397名与冲突有关的阿富汗平民伤亡,其中2562人死亡,5835人受伤。阿富汗民众深陷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及北约采取“逃跑和回避的态度”

  报告分析指出,地面交战仍是造成阿平民伤亡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包括自杀式袭击在内的多种袭击。此外,今年前三季度,支持阿政府的军事力量开展系列空袭行动引发的平民伤亡呈显著上升趋势。和去年同期数字相比,这一比例提升了72%,1/3平民伤亡由国际驻阿联军造成。

  巴基斯坦专栏作家、前警方工作者胡马云·沙菲认为,阿富汗惨遭战争蹂躏的悲剧没有得到解决的迹象。美国自2001年10月以来,借“反恐”名义在阿发动战争已经过去15年,在此期间,阿富汗和平进程没有任何超越初步接触的进展,美国和北约必须反思。阿富汗战争给该国带来了令人震惊的破坏和死亡,大量毫不知情的阿富汗平民被迫远离家园,遭受痛苦。

  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驻阿联军已于2014年底正式结束作战任务,但美国驻阿部队目前仍维持约8500人规模。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在美国地面和空中部队支援下同塔利班进行着激烈战斗,塔利班却呈现出死灰复燃的局面。塔利班已经在阿北部昆都士省取得强势地位,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占据了该省14个区中的7个。与此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发展,正逐渐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威胁。

  胡马云表示,在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恶化的紧要关头,美国和北约正失去继续参与阿富汗事务的意愿,他们采取了“逃跑和回避的态度”,无疑将令阿富汗的战后恢复和重建前景更为黯淡。

  相关国家和组织对援助“缺乏热情”

  10月4日,欧盟与阿富汗政府在布鲁塞尔举行阿富汗问题会议,旨在讨论未来4年财政援阿事宜,但与会的7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已表现出对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和帮助阿富汗脱离战争与动乱状态“缺乏热情”。此外,会议达成的援助计划被预设了一个前提条件,即阿富汗需要接受目前居住在欧洲寻求庇护的25万难民才能获得这笔援助。

  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阿富汗国内已有32.3万民众流离失所,这也标志着阿国内流离失所民众数量连续4年呈上升趋势。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撰文分析指出,阿富汗政府非常依赖国际援助,仅欧盟对阿富汗的援助便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0%。阿富汗难民目前居欧洲难民人数的第二位,仅次于叙利亚难民人数。

  分析认为,阿富汗是一个饱受冲突和危机困扰长达数十年的国家,对于许多阿富汗民众而言,冲突几乎一直存在于他们身边。流离失所已成为大量阿富汗民众生活的一个经常或永久性的显著特征。联合国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查洛卡·贝亚尼说,流离失所危机给阿富汗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这一点必须为阿富汗政府及其国际合作伙伴清楚地认识到,并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综合行动

  引发阿富汗民众流离失所危机日趋严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阿国内战争和冲突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随着阿国安全形势不断恶化,该国大多数省份普遍存在民众流离失所危机。此外,据联合国方面估算,今年有记录在册的和因未持有合法证件遭巴基斯坦、伊朗等国驱逐出境的80万阿富汗人返阿,这部分民众也使阿政府应对国内流离失所民众危机变得更加困难。

  由于阿富汗遭受多年战争摧残,致使该国包括学校、医院及其他公共建筑在内的基础设施和民众赖以为生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流离失所民众甚至还面临着包括未爆炸弹药等的直接生命威胁。研究表明,阿富汗民众流离失所危机正威胁到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并表现出持续时期越来越长的特点,这也要求阿政府及其国际合作伙伴能够寻找到创新和可持续的解决办法化解危机。

  查洛卡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称,冬季的来临使这一危机雪上加霜,民众将面临更加艰难的挑战和生存考验,而他们所获得的帮助正在减少。对此,联合国已于9月紧急呼吁为支持阿富汗流离失所民众制定的“冬季一揽子计划”筹集1.5亿美元,以满足这些民众过冬的迫切需求。查洛卡还敦促阿富汗政府的国际合作伙伴迅速展开行动,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问题研究员阿米娜·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民众流离失所危机是该国长期面临的一项复杂挑战,仅依靠阿政府自身努力或是国际社会的帮助,显然难以有效化解。国际社会在加强对阿援助的同时,还要尽快推动由阿富汗主导的和平与和解进程,使阿富汗重获和平。此外,国际社会还应注重帮助阿富汗启动恢复与重建工作,为阿国内流离失所民众创造发展机会。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